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会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落地见效,奋力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2-06-27

  6月24日,我区正式出台“科创十条”,进一步夯实新会科技创新基础,成为深入推进“科技引领”工程落地见效、奋力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的又一有力举措,深度助力江门构建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前,我区科技力量稳步提升,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70家;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8家,数量居江门市第一;建成博士工作站8家;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实现了疫情影响下的逆势增长,发明专利授权151件,同比增长64.13%;发明专利拥有量98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81件。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无限极公司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美达锦纶和广东凯特两家企业项目包揽2021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李锦记等4个项目评为一等奖。

  此外,我区紧扣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全力争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落户新会。助力江门双碳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全省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科创中心。


不断壮大创新主体

  南湖科创走廊初具规模,建成中集智库、扬航电商产业园和江门未沃科等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驻企业超200家。配套建有中科健康创新生物科技产业园、中科院新会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创新载体。

  搭建“科技企业孵化器入孵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多级联动、闭环的企业培育体系。重点建立科技型小微企业库、成长型科技企业库、成熟型科技企业库,加大力度推动“小升规”,引领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一批具备细分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创新能力强、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其中,广东凯特和润宇传感器入选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实现江门地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


创新环境持续向好

  我区连续七年成功举办新会区创新创业大赛,累计超500家企业参赛,获奖项目达90个,累计发放扶持资金超1900万元,带动企业科研投入超过10亿元。

  建立新会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知识产权工作管理体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达纸业(中国)有限公司项目荣获第七届广东专利奖优秀奖,广东新会中集特种设备运输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荣获首届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优秀奖。

  “科创十条”的出台,有利于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营造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不仅能推动创新载体建设、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和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还将促进江门双碳实验室,南湖科创走廊和圭峰创新谷两个科创片区,六大特色产业园的高质量发展,塑造“1+2+6”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新会正以“科技引领”奋力打造大湾区西翼科创高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江门打造珠江本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江海门户贡献新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