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新会区政协十六届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11

清截_副本.jpg

  乘势而上再出发,凝心聚力开新局。3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江门市新会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新会龙泉酒店隆重开幕。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华,副主席白云梅、张赞天、刘宁、谭圣钳、苏伟雄,党组成员梁京伟、万春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书记林锡波,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祖材,区委区政府领导郑立森、孙叶伟、叶长新、刘洪斌、韩强,以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出席委员273人,实到247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张华代表政协第十六届江门市新会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政协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践行政治担当,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开展重点协商议政、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一批履职成果顺利转化落实,为新会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报告从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区政协的工作。一是把准定位扛牢主责,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激发改革创新潜能,打造有为政协品牌。三是从严从实修身正己,夯实高质量履职基础。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新会站在千亿GDP新起点上再出发,迈向新征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1+6+3”和区委“一园三中心”工作安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促进团结、提振信心工作,为新会在千亿GDP新起点上再出发,奋力打造“强区强镇富民兴村”的高质量发展新会标杆作贡献。报告强调,新一年工作区政协将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立足新起点,振奋千亿之后再出发的信心决心。深刻领会新会区GDP千亿之后再出发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引导委员用心用情履职,助推新会区持续激活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奋进新征程,以政协履职服务“强区强镇富民兴村”新会实践。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政协年度“三大履职计划”与区委全会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真言、推进“百千万工程”献良策、打造三大“万亩千亿”产业园汇众智、民生服务提质凝共识、绿美新会生态建设聚合力等重点工作,按照“深、实、细、准、效”要求,积极建言资政,在务实作为上显担当。三是把握关键点,以“三化”建设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对标对表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部署,在制度结构、行为规范、程序安排上下功夫,着力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政协协商规范化、参政议政程序化,使政协履职的各个环节和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深入有序地开展。

  会上,受政协第十六届江门市新会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白云梅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指出,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119件,经审查立案105件,立案率为88%,其中民主党派、专委会、联络组以及人民团体提案40件,委员提案65件。截至2023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实现办复率及委员满意率两个100%。

  发言大会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港澳委员代表共10人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推进“百千万工程”、建设深江合作“主平台”、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分别作大会发言,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建议。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历届区政协主席、政协联谊会会长,以及在新会工作的省、市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