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三方共创党建新品牌 为“侨乡幸福渡”护航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2-28

大鳌镇作为岛屿镇,轮渡出入仍然是岛内居民重要的出行方式,确保人民群众乘坐轮渡安全、便捷、舒适,就成了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大鳌镇党委、新会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新会海事处党支部以创建“侨乡幸福渡”党建品牌为契机,发挥三方党组织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互相配合支持,从硬环境建设到软环境营造入手,把新中渡口打造成安全渡口、便捷渡口、舒适渡口,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实效,确保一方平安。

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抓落实

成立共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大鳌镇委书记叶长新、新会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谭炎明、江门市海事局新会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廖永洪共同担任组长,下设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事务落实推进,共建三方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工作方案,制定出台了《“侨乡幸福渡”党建品牌争创广东省直机关书记项目工作任务清单》;亲自抓项目落实,适时召开推进会,听取情况回馈,就遇到问题集体研究解决,确保党建品牌创建顺利推进。

1128日,共建三方召开工作推进会,参加人员包括:江门市海事局政委欧阳锦强,新会海事处处长廖永洪;新会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鲁龙杰,主任科员欧阳品健;大鳌镇委书记叶长新,镇委委员、人大副主席李卫笑以及共建三方其他成员共14人,会议总结了前期阶段性创建工作成果,研究下一步创建工作举措。

二、发挥三方共建优势,形成安全生产合力

共建三方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从硬件建设到软件管理,全面提升新中渡口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合力。

一是开展联合安全检查,提升管理化水平。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联合排查;逢节假日、集会、集市等渡运高峰期间及汛期,共同派人进行现场管理,保障渡口渡船安全。

二是改善软硬设施,提升智能化水平。发挥地方政府管理优势和海事交通部门专业优势,调动组织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完善渡口、渡船各项安全设施,包括:完善安全标识设置,做好防洪防滑措施改造,建成人流车流分流设施,建立“签单发航”制度以及渡船进出港报告制度,更新“渡船防碰撞预警系统”,设置“电子航标、电子斑马线”,更新渡船涂装,给渡船安装AIS设备等。

三是建立渡口安全运行制度,提升规范化水平。海事、交通部门指定法规、技术人才协助镇政府建立科学规范的渡口运行管理制度、定期检修制度、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管理精细,台账清晰,应急有力。

四是营造渡运安全文化,提升群众参与水平。建成宣传栏,LED屏,通过电视广播、内部刊物、开辟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渡运安全文化。

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擦亮侨乡幸福渡品牌

共建三方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起党员的使命感和干事服务热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侨乡幸福渡品牌越擦越亮。

一是开展“忠诚”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大力开展以“忠诚”为内涵的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职责”的意识,营造党员时刻带头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在开展调查研究、技术攻关、硬件建设、船员培训等各阶段工作,都能看到党员奋勇争先的身影。

二是开展党内关爱工作,凝集党员干部战斗力。以党建带工建,建立党内激励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交流,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活力;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改善新中渡口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动力;完善党内帮扶机制,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凝集力。

三是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焕发服务基层活力。以党团义工服务为载体,开展春季爱国卫生清洁整治专项活动、“做学雷锋好青年、擦亮侨乡幸福渡品牌”等活动,为群众宣讲政策和安全知识,清洁渡口周边环境保障渡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