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大鳌镇东风村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奋进曲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26


大鳌镇东风村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奋进曲




     东风村位于新会区大鳌镇东部,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全村总人口2195人,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540万元。东风村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门市文明村”等称号。近年来,东风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在推动农村工作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美丽宜居水乡。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保障

东风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书记讲党课、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干部个人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锻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勇于担当的党员队伍。东风村“两委”干部7人,平均年龄36岁,其中村党总支书记34岁,本科学历。全村党员干部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确保党组织始终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党员带领群众 ,共建美丽乡村

东风村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用行动为群众作表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该村成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区的先行点之一,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建成旅客服务中心、水乡民俗文化馆、旅游厕所、单车驿站、公交客运站、亲水码头、民宿、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生态园道路工程扩建等配套建设项目47个。同时加快推动生态园农业观光项目,种植观赏荷花和向日葵,民资建设的海鲜食街和特产市场项目正在进一步招商。


   三、强化整治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为切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东风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在村内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道日常巡查、管理、治理工作,村级河长落实一周一巡,河道专管员和保洁员一天一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建立长效河道保洁机制,聘请专业保洁公司负责村内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完成东风污水处理点建设,加强督导保洁公司开展河道漂浮物清理;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协调管水机制,用时差和拦污闸中间调节办法,确保大滘河水质清澈,进一步美化河岸环境。

    四、打造水乡品牌,力促乡村旅游

东风村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组织举办一系列“好玩、好食、安全、周到、质优”的旅游活动,逐步形成“生态+农业+运动+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水乡风情旅游品牌,唱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奋进曲。如2017年11月,“创文——第五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新会分赛场在东风村文化广场设起步点,吸引了周边5000多名群众参与,美丽的水乡风光、非遗项目“咸水歌”、“水上婚礼”表演让群众流连忘返。

 

2017年12月31日和2018年1月1日,“笑虾虾2017大鳌水乡美食节暨第二届环岛骑行”在东风村文化广场举行,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还举办了活力环岛风光游、鳌岛味力厨艺大赛、农事体验游等一系列活动。


 

 2018年5月,在东风生态园举办“映日向阳·葵光乐影”摄影比赛,向广大摄影爱好者发出作品征集令,吸引大批游客前来东风村观荷赏葵,感受夏日水乡风情。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