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大鳌镇南沙村:挖掘红色资源 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路子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06

  新会区大鳌镇南沙村是新会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作为革命老区,其红色文化历史悠久。近年来,南沙村党总支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以红色文化融合党建元素为发展基点,探索出一条农村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微信图片_20221206152423.png

  “你好,我是南沙村网格员,请问屋子里有多少人居住?有从外地回来的吗?”近日,南沙村网格长郭万洪等持续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以及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做好登记、整理数据并完成上传。

  南沙村在智慧网格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在职党员带动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在网格中体现党员的担当、使命。

  南沙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2400人。以村内中心河为界,全村分为东西两个智慧网格。根据南沙村小微企业、出租屋较多等特点和实际,该村下设“7+4”个微网格,“7”就是7个里,“4”是指1个南沙工业区网格、1个出租屋网格、1个商业网格、1个虾塘网格。目前,该村共有33名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村党总支根据工作职责,分成民生类、出租屋治安类、厂企商店经营类、环境治理类、疫情防控类等五类专业网格员,明确工作任务,精准开展网格化管理。

  “南沙村是大鳌镇唯一有村级工业园的村,范围比较大,涉及工作面广。”郭万洪表示,南沙村网格员每天驾驶专用巡逻车到相关厂企开展巡查走访,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守住安全底线。

  近年来,随着村民收入逐渐增长,南沙村不少村民对村屋进行“拆旧建新”,涉及地界的纠纷时有发生。南沙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中关注收集邻里纠纷的信息,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标,通过上门测量、入户调解、村委会协商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智慧网格建设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要求、新模式。南沙村继承和发扬红色革命传统,将红色基因注入智慧网格,在网格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网格员的“红色管家”服务水平,打造智慧网格“南沙样板”。

  南沙村党总支立足本地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根据实际情况,把“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红旗精神作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精神力量,让革命老村焕发新活力新风采。

  自2020年获评为江门市基层党建示范村以来,南沙村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比如,构建无职党员分类管理制度,设定六大岗位,让全村76名党员有岗有责,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法律法规宣传、爱心互助解决困难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星级党员管家管理制度,制定党员管理服务地图,建立以里为服务单位的党员服务新模式。通过“农村积分管理”激发党员活力,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基层治理建设,使“红色”成为乡村振兴的最亮底色。

  在党建引领下,南沙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南沙村集体经济收入825万元,较2020年增长12%,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4万元,是新会平均水平的1.8倍;红色革命遗址桃荫别墅完成了新一轮升级改造,进一步建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完成了一、二、四、五、六、七里的生态修复;建成了红色大道、荷花路灯主题水岸大道、公厕、农家书屋、微型消防站、平安乡村监控平台等基础设施;安装了 70 多盏路灯、58 个“红色天眼”摄像头……让村民切实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不断增强其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