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大鳌镇东风村:党建引领促发展,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0-10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漫步在大鳌镇东风村巷陌河岸,宽敞干净的村道,精致漂亮的小洋楼,清澈整洁的河道,亭台楼阁,渔舟轻摇,一步一景。自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东风村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优化基层治理、整治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等,不断强村富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悄然绘就。

微信图片_20221010173830.png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东风村坚持“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强化党支部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在全镇率先实行全村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为东风村的56名党员定制“党员之家——示范村建设先锋”铭牌,组织党员在自家门头挂上,亮出共产党员身份,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担当精神;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党员积分兑换日、老党员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探索和创新无职党员管理机制,通过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与农村积分管理相结合,鼓励无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东风村的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组织力。

  东风村与中国农业银行江门分行、江门农商银行大鳌支行签署共建意向书,共建“党信”贷款,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为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注入“活水”。2021年,东风村党员凭党员身份,享受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超过700万元,通过融资贷款,养殖户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全村近350人从事虾类养殖,面积近2400亩,年产值超9200万元。

  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品牌为依托,全面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在村内建设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栏和法治展厅等宣传阵地,营造出门见法、抬头看法、休闲学法的浓厚氛围,探索和培育“法律明白人”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率先打造全区首个网格“议事亭”,按照“群众点单”“两委派单”“网格员接单”“党总支验单”的“四单”服务法,主动深入群众“找单”寻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同时,将网格员会议与村民议事会有机整合,建立“议事会议制度”,召集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每月在“议事亭”召开一次议事会,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议事,让村民从以往基层工作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按照“界限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便于实施”的要求,东风村按里划分为三个网格,在整个辖区构建“村——里——巷道——村民”的体系,达到了网格化的全覆盖;依托镇“雪亮工程”建设,搭建平安乡村安防平台,铺设村内重点交通路口、广场布局监控摄像机60台,实现了“公共场所全覆盖、监控范围无死角、电子防控连成网、防控打击有实效”的目标;整合视频信息系统,实施“一站式”服务,建设智慧网格指挥中心,与定点人员进行远程指挥联动,使全村监控形成可视化“一张网”。

  东风村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结合创文、河长制工作,大力提升村内环境卫生,实行村干部包段包户责任制;统筹资源,因地制宜,把村头巷尾、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打造成“四小园”微景观;对三里横巷约150米进行道路改造,升级自来水管网和排污设施,新增村道内的消防设备,升高路面铺设水泥路;投入使用东风村党群服务中心、妇女儿童活动室、农家书屋、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充分利用健身文化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等活动场所,结合省“家越美,粤幸福”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村民生活品质。

  下一阶段,东风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高标准、严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