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凝神聚力抓党建 固本强基促振兴——大鳌镇2022年党建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20

  2022年,大鳌镇党建办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1号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和四个清单等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抓好落实,有效推进各项党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20152539.png

  夯实根基,奏响党建引领“主旋律”

  建立常态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机制,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主抓、镇党建办主推的联抓模式,印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21名镇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17个村(社区),构建上下贯通、配合有力、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村级党建工作考核及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打造精品,提升基层党建治理效能

  创新社区“大党委”管理品牌。拓展思路建强基层党组织,全面运行“镇部门党组织——社区党组织一一夜市党支部——两新党组织”的联动机制,根据社区党员分布,结对单位的资源,按照就近原则,建立机关、社区、居民三级管理网格。发挥大鳌社区兼职委员作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制定了《大鳌社区“大党委”会议制度》《大鳌社区“大党委”工作职责》,确定了“委员履职日”的工作模式,形成党建共商、事务共管、难题共解的社区治理新机制。

  打造“笑虾虾夜市”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夜市党员志愿服务”“经营安全大检查”“政策宣讲流动摊”等一批夜市服务活动,通过现场服务、检查收集、摊点互动等方式,全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服务惠民的良好局面,实现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加入的三融合成效。截至目前,夜市活动已开展6场,组织18支志愿服务团队参加,现场互动居民约1300多人次,先后得到了江门先锋、新会发布、新会党建等宣传报道,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建强智慧网格,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大鳌镇共划分35个智慧网格(33个行政村网格,1个社区网格,1个中集企业群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个网格长,1个专职网格员,5个兼职网格员(由驻村干部、网格警、无职党员、退伍军人、志愿者等组成),全镇共有网格长35名,专职网格员35名,兼职网格员175名。全镇35个网格均已完成党支部(党小组)的组建,网格长均由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担任,全镇245名网格员,中共党员162名,占比66%。

  探索“网格+议事亭”基层治理新模式。在东风村率先挂牌全区首个网格“议事亭”,在每周四“包村联户”的基础上实现服务再延伸,主动出“室”入“亭”议事。目前已经挂牌10个议事亭。开启“六方联动议事”模式,即:“党委带领议事、党员带头议事、专家指导议事、群众主动议事、部门参与议事、代表监督议事”,每周四为议事日,由镇驻村领导干部、村干部等定期到议事亭宣讲政策、听取群众意见。同时,在“议事亭”里设置“民意信箱”、设立24小时服务热线和“大鳌议事”二维码,畅通议事渠道,让党群之间沟通更加顺畅,群众诉求得到更快回应。

  推出网格员“虾哥”漫画品牌。将大鳌特色南美白对虾融入智慧网格当中,设计成网格员漫画代言人“虾哥”进行宣传,成为网格员深入群众开展便民服务的有效推手。目前,已推出6期《虾哥网格长话你知》栏目,最高点击率3070。

  探索“红色驿站”,搭建党群关系“连心桥”。7月8日,大鳌镇举办“红色驿站”授牌仪式,在全镇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驿站,为群众提供临时休息、便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茶水等服务。

  推出“反馈+”工作制度。制作《大鳌镇工作问题及建议反馈表》,列出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不定期深入党员当中,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展开座谈交流,探讨解决重难点工作的方式方法,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细化限时办结制度,推出“限时督办单”对重大事项实行即到即办,快送阅、快转办、快督办、快反馈。

  创新平台,加强干部队伍能力

  培养能力过硬的“智多星”。以“百顷夜校”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组织开展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开展“订单式”业务培训,探索“夜校+党课”模式,以此为依托开展农村党员大轮训,增强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截至目前开展“百顷夜校”活动21期,参训农村党员超1000人次。

  打造作风过硬的“排头兵”。开展“青年学社”学习活动,即由部门负责人做导师、中青年干部跟进学习、各村“两委干部”学习的方式,打造一批作风踏实的优秀党员干部。共举办14期专题班培训,总学习人次已超500,其中有4条村组成学习小组互相研讨交流,为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提供12条建议。

  优化服务,落实“人才倍增”工程

  “外引”高层次人才,招来“金凤凰”。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与中集合作,正在建立配套的“人才公寓”和“人才驿站”,向高层次人才抛出“橄榄枝”,引来“凤栖巢”。建立健全人才管家队伍,加大服务培训次数和力度,同时优中选优,从12名人才管家队伍中提拔出4名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为前三类高层次人才提供专项服务。

  “内育”乡土型人才,培育“土专家”。实施本土“留雁”计划,依托丽宫水产产业园、5G养殖试点项目和新会中集渔业科技示范基地的良好平台,推出《大鳌镇“乡土专家”评定方案》,每年举行选拔评定活动,通过实地摸底调查,对带头发家致富的、脑子灵活有技术的实用乡土人才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帮助其解决生活生产困难,扩充提升发展空间。现已登记认定12名资质明确的乡土人才,其中6名获评“大鳌镇乡土专家”。

  “委培”紧缺类人才,培养“领头雁”。对于能力特别突出的“田秀才”“老学者”,及时归纳汇总,建立师资库,并以镇委党校、老年大学为重要教学点,邀请、委托他们培养紧缺类人才。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技能培训,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培训,破解部分关键岗位干部能力不足问题。

  新起点新征程。2023年,大鳌镇党建办将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工作举措,采取有力措施,使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