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百千万工程】沙头村:党建赋能网格善治,助力基层治理提质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5-26

  近年来,沙头村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结合本村实际,全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不断完善“暖心服务为民、特色养殖富民、治理有效惠民、美丽乡村益民”的四个发展目标。

defc74e1fccfca016f0f258b28f3b9e0.png

  智慧网格建设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要求、新模式。沙头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以党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两委”成员任网格小组组长,设置专职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兼任网格辅助员的三级网格,将辖区所有企业、出租屋、商铺、鱼塘及住宅等要素和事务全部进网。

  通过“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活动等强化队伍建设,抓好“两委”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和网格员这四支队伍,充分发挥“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协商解决问题的作用,让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及时收集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向党支部反馈意见,为党支部提供决策依据。

  通过在职党员带无职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等,调动全体党员服务群众、参与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卫生整治等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发挥了服务基层的“大效能”,彻底打通网格微循环,实现网格化管理村域全覆盖。

  坚持以“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方式,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村民参与,以《村规民约》为准绳,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定,逐步实现基层治理长效化。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这一村规民约纳入积分内容,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整治环境卫生、倡导乡风文明、提升法治意识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让乡村更有颜值更有“分值”。

  为破解村级议事难点,沙头村充分利用便民凉亭,建设网格“议事亭”,配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网格员等收集社情民意,根据制定的“凉亭议事机制”,开启“六方联动议事”模式,对群众问题及时解答,让党群之间沟通更加畅顺,群众诉求更快回应,形成“我听你说、你看我做,共协商,同出力”的良性循环。

  在党建引领下,沙头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22年,沙头村集体经济收入1047万元,较2021年增长39%;完成了八组新桥至新鳌公路建设一条“四好”公路,进一步了加强人居环境基层建设;在沙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边建设了一个休闲公园,合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了微型消防站、平安乡村监控平台等基础设施……让村民切实享受乡村振兴的成果,不断增强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沙头村将进一步细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任务,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