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奋战“百千万工程”】大八顷村: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7-21

  近年来,大八顷村坚持党建引领,从基层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经济发展方面着手,取得了显著成效,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大鳌镇一道亮丽风景线。

640.jpg

  大八顷村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一是通过科学、丰富、创新的设岗定责,鼓励无职党员在参与地方经济发展、公共事务管理、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村无职党员现有6个岗位,已有12党员认领了岗位。今年以来无职党员开展协助农村积分兑换、分享养殖经验、帮助贫困户整修电线等活动共6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水平。二是积极组建党员服务队,开展党员义工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党员和群众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三是大力推行农村积分管理,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使每个村民都能在乡村振兴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和作用主动联系群众,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我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打疫苗等工作能顺利开展,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和农村治理水平。

  大八顷村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给村民带来现代化的便利和舒适。每年结合实际情况,对村内道路进行修复,投入资金对长期积水的道路进行加高硬底化,解决村民长期受水浸困扰的问题,方便农户的出行需求。同时,加大对卫生站和公厕改造工程的投入,实现三级无害化,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和生活便利一是利用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四小园”休闲设施5个,给我村增加一些亮丽的景点和休闲的场所;全村的垃圾桶全部更换成分类垃圾桶,整治了全村2000米的三线。二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投入4.8万元对长期积水的第四梪道路加高硬地化,解决该路段住户长期受水浸的影响;投入43万元改造大八顷卫生站,解决我村村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能看得好病”的问题,还给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基础性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村民小病不出村的心愿;投入23万元改造大八顷公厕,实现三级无害化。三是推进河湖水利建设,对我村一至五里屋后的清淤和中心河的清淤,解决部分住户因地基低,受水浸的影响。

  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八顷村充分利用鱼塘资源,采用鱼塘网上投包方式,实现了村集体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利用以自主开发、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物业、土地,结合周边产业和农业生产实际,找到适合本村的发展模式,力争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增长5%以上。结合上级政策和大鳌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做好其他土地开发利用,通过引进企业落户,提高土地效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下一步,大八顷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挖掘和利用本地资源,推动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发展水平,为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