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乡村绿化】大鳌镇:党建引领生态建设,不断扩大“绿色版图”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1-3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部署,大鳌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强化党建引领,落实乡村绿化,不断扩大大鳌“绿色版图”。

图片1.png

  执党建引领之“笔”,让绿美“线条”更加有力

  大鳌镇党委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绿化工作为抓手,强统筹、定方向,召开村庄绿化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绿美生态建设工作,把生态建设各项任务目标化、清单化、责任化。各村“两委”干部联合驻村组开展实地摸排,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合理划定计划种树的区域和点位,筑牢党群一心,共建“绿美大鳌”的新局面。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群众、乡贤、企业、社会组织等开展认种认养认捐,减轻乡村绿化资金压力,新一村发动“五个一百”结对企业宇华建筑工业公司捐资1.5万元支持乡村绿化。

  新地村、南沙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团市委、市河长办、市义工联、市慈善会开展江门市“守护邑岸,绿美江门”植树护水志愿服务慈善活动,得到江门侨界青年联合会、松下志愿服务队、江门市侨都星火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河小青”亲子家庭、爱心企业及热心市民等超百人支持,认捐认种宫粉紫荆80株,价值29600元。

  蘸美丽宜居之“墨”,让绿美“色块”更加浓郁

  大鳌镇在充分考虑村民需求、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科学选种配置树种和花种,推进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打造推窗见绿、移步见景的美丽宜居乡村。

  深滘村把乡村绿化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计划将深滘广场的边角地和元字围稻田边的荒地打造成紫花风铃景观带。新联村组织村干部研究适合种植品种,并亲自到中山花木场采购树苗,目前已采购紫花风铃100棵。

  展生态建设之“图”,让绿美“底色”更加和谐

  为进一步形成党群融合、互促共建的强大合力,大鳌镇全方位开展乡村绿化宣传,积极转发宣传信息,参加植树活动,推动“绿美大鳌”成为全镇的理念共识和行动自觉。同时,坚持把村庄绿化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有效衔接,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掀起乡村绿化工作热潮,力求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绿美建设的生动变化。

  东风村带头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工作,让群众理解种树、支持种树、参与种树,及时组织“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等开展植树种花活动,让曲尺塘公园为美丽东风再添新绿。安生村发动热心企业“江门清峰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捐赠龙船花花苗110棵,形成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乡村绿化中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下一步,大鳌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带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乡村绿化工作中来,为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新会样板贡献大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