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大鳌镇政府 > 党务公开
【奋战“百千万工程”】新一村:以高质量党建书写“百千万工程”答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2-28

  2023年以来,新一村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书写出一份组织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谐善治的答卷,成功让“百千万工程” 在新一村“开花结果”。

图片1.png

  一、 强化教育管理,答好党建引领“思想卷”。

  一年以来,新一村不断强化组织建设,村支书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村“两委”干部始终做到工作谋划从党建切入、靠党建统领、以党建保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学习提质增效。新一村党总支推行一支部一学习计划,每月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公众号学习,推出“组织生活清单”、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引导广大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多次开展“百顷夜校”和书记上党课等多种形式集中学习课堂,不断策划开好“行走中的党课”,利用市内外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推动理论学习落地见效。

  无职党员有岗有为。新一村不断深化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组织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服从大局、岗位奉献、履行义务等方面的评价用分数进行量化,鼓励无职党员参与村内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年以来,新一村无职党员在农村积分管理、村容村貌维护、民情调解治理、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以行动叩问初心, 在“参事”中亮明了责任、亮明了身份、亮明了承诺,无职党员从“时隐时现”转变为“随时在线”。

  二、增进民生福祉,交出乡村治理“高分卷”。

  乡村要振兴,治理要跟上。新一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基建齐备的美丽乡村家园。

  民生保障全面提升。新一村党组织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健全完善村内困难人员救助帮扶机制,深化部门帮扶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努力构建分层分类的常态化梯度帮扶格局,合力兜住兜牢困难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底线。一年以来,组织应急单元、乡贤结对、无职党员、企业家等多方联系慰问20余次,为他们送上生活物资,用心用情温暖弱势群体,密切了党群关系。

  村容村貌再换新颜。新一村多措并举推进“清岸”行动,一方面稳步开展涉河违建清拆,加强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治理,全村实施农村垃圾分类,联合百顷村开展全区域覆盖、责任明确的清运工作,另一方面对村内5处河道进行清淤疏河专项治理,全力推进雨污分流工程,目前累计主管完成1676米,焊接支管完成500米,实现污水处理站全覆盖。同时开展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对抽查不合格的97间户厕,结合村民反映粪池堵塞、破损、下陷、污水倒灌等情况,立行立改,推动河面河岸环境标本兼治,村容村貌再换新颜。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新一村聚焦村民“衣、食、住、行”,积极盘活闲置空地,不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现已将文体广场东面改造为公共停车场,设计停车位数量35个,提供充电桩满足电动车充电需求,同时升级翻新新一村篮球场,铺设优质丙烯酸地面,更新球场照明系统,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娱设施。大鳌镇Y264线百顷村头至新地村路段约2公里的路段,在大鳌镇政府和新地、新一、百顷村共同努力下也已完成通电亮灯。

  三、聚焦产业发展,书写经济发展“成效卷”。

  过去一年,新一村拿出百米冲刺的劲头抓牢抓实经济发展,借鉴先进经验,重点发掘自身资源禀赋、产业特色等,找准发展路径,不断探索富民兴村新路子。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一村严格遵循“三资”管理要求,已全面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在网上系统进行交易,助推集体经济增长,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约982万元,增长幅度8%,创历年新高。旧厂企用地“腾笼换鸟”工程正稳步推进,清拆涉及面积约3000平方米,清拆完成土地将用于后续产业升级,有望进一步提升集体经济效益。

  文旅品牌融合发展。新一村不断推进党建与产业链融合发展,计划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文旅品牌,集水乡特色驿站和亲水拾趣营地为一体,设计开发牌坊、村徽、村务公开小程序和村貌导览图,着力打造文旅品牌,做强文化旅游产业链,全面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在上级政府大力支持下,沙头顶主题公园已接近竣工尾声,推进项目顺利建设,加快村镇一体旅游促进融合发展。

  乘势而上,实干为先。下一年,新一村将继续乘着“百千万工程”的东风,重点聚焦旧厂企用地“腾空换鸟”、排水防涝项目建设和乡风文明教育,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魅力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