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睦洲镇政府 > 党务公开
【两学一做】讲党课要“五味俱全”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6-06-1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如何讲好党课,如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成为广大基层党支部书记十分关心的问题。

最近,小编看到一篇让党课做到极具党味、添点辣味、增加土味、富于趣味、值得回味的文章,做法和理念很有创意。本期小编带你一起看看五味俱全的党课是怎样的。

极具党味

党课姓,要非常突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立足于党章、党规党纪,立足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员教育的基本要求,始终把党味放在第一位,讲理想宗旨,讲英雄模范,讲身边典型,讲党性光辉,以党课传播正能量、弘扬正气观、塑造精气神。比如,党课教育要生动形象,不能空洞、抽象;比如,党课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

添点辣味

党课要传播正能量,但不仅是表扬,批评与曝光也是正能量。党课的质量既体现在对身边典型的弘扬上,也体现在不回避问题、不掩盖过错、不讳言失误上。而且,这样的党课,本身就是实事求是作风的体现。党课不是评功摆好,不妨添点辣味。比如,对照两学一做中做合格党员的具体措施,聚焦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敢于批评、善于说理;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批评现象,教育大家。

增加土味

所谓土味,就是紧密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紧密围绕党员所思所惑、所困所难,把党课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比如,结合表彰,让优秀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来讲学习教育的体会和感受。基层的思想最鲜活,群众的语言最生动,一线的故事最精彩。善于把党的理论与党员的心声紧密相连,才会让党员愿意听、听得进;听得懂、能接受。

富有趣味

党课要突破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填鸭式传统教育形式,就要进一步拓展新颖互动的学习方式,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手段上,可以利用微信、短信、QQ群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互动、释疑解惑;形式上,可以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通过与区域共建单位党组织联合举办论坛、沙龙等,开展联组党课学习。

值得回味

党课结束之后,如何再学习、再消化?事关党课成效的关键。党课讲完只是听听感动、想想激动、就是没有行动,那样的党课效果更是打了很大的折扣。为了让党课教育值得回味,一方面,授课者要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党支部要及时组织讨论交流,组织党员畅谈、交心,互相启发,从而达到听课的再次升华。支部还要趁热打铁,把党课上对党员的要求具体化,成为党员可以操作、可以执行的工作内容与工作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