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各镇 > 睦洲镇政府 > 党务公开
睦洲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筑牢战疫堡垒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8

“防控疫情,党员先行”。睦洲派出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态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联动辖区基层党组织,坚持防疫治安两手抓、两不误,全方位筑牢战疫堡垒,护航辖区农企业复工达产。

加强联动,全民抗疫,搭好网格坚实屏障


一是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主动联系睦洲辖区15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会同各村(社区)干部、村委义工党员及镇卫健部门,组成17个“三人工作小组”和3个机动组,每天出动警力40余人次,深入“疫”线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对来自重点区域的人员做好信息筛查和身体检测,以小网格的安全积累辖区的“大安全”。


二是细化巡逻值守勤务规范。每天安排充足警力在各个重点部位、场所开展巡逻值守防控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确保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各居家隔离对象管理与保障“双到位”,确保辖区政治大局稳定;启动1、3、5分钟区域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增强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控制力。疫情防控以来,辖区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36起,同比下降36%,其中刑事警情数下降33%,治安警情数下降41%。

三是依托出租屋管理平台强化外来人口管理。以“平安睦洲,警民共建”为目标,聚力“放管服”改革,推广无接触式服务,上线互联网出租屋管理平台,将流动人口登记、房东和租客信息“一网打尽”。党员社区民警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发布二维码,房东和租客只需扫一扫、填一填,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填报,依托智慧新警务大数据强力推进辖区网格化管理,高效防控。

四是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联合睦洲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农资生产、存储、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相关企业资质许可是否齐全、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相关信息研判,及时向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汇报预警涉稳信息,并积极协调做好疏导、化解和稳控工作。




主动帮扶,矛盾早除,全力推进复工达产

一是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睦洲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签署《党员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承诺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支援一线各项工作,在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第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化解疫情不利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二是深入各行各业,管企、暖企、助企。党支部支委联合镇政府职能部门,深入辖区制造业、加工业、养殖业、旅业等商企检查和交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党建工作等,详细了解员工生活保障、防疫措施及防疫物资配备等情况,现场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纠纷矛盾。比如,在排查涉野生动物养殖业时,发现辖区多户竹鼠、鹌鹑养殖户受疫情影响经济停摆,曾出现联系其他养殖户向政府反映诉求的想法后,支部支委及时向养殖户做思想工作,尽心尽力为养殖户纾困解忧,并帮助养殖户尝试通过其他经济来源来渡过此次难关。

三是就地化解农村棘手矛盾纠纷,助力复工达产。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针对性地加强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矛盾纠纷的摸排力度,及时掌握辖区治安情况。重点推进与南安村、石板沙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派驻专职党员民警紧盯矛盾多发、纠纷不断的领域和人员,强化隐患整改、源头治理措施。通过主动排摸发现并成功化解一宗南安村鱼塘主阻挠排污工程纠纷,工程得以顺利开展;连续4天奔走调处石板沙村村民阻挠厕所拆除工程纠纷,挨家挨户打开村民心结,最终所有违建厕所成功拆除……党员民警、辅警扑下身子做工作,就地化解农村棘手矛盾纠纷,为辖区复工达产保驾护航。



双拳出击,反诈预警,民生小案快侦快破

睦洲派出所注重依法宣教和依法治理相结合,双拳出击,严抓严打,为防疫复产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是逐户落实反电诈宣传预警。成立三个红色反诈宣传小组,派驻专职驻村党员民警、辅警,依托防控入户排查,做到“一家一家过,一户一户清”。通过张贴通俗易懂的“防诈顺口溜”宣传标语、派发反电信诈骗传单、典型受害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涉疫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预警,营造浓厚的反诈舆论氛围。


二是快侦快破民生小案。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及周边出现多宗盗窃汽车轮胎案件,睦洲派出所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宗旨,接报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及现场勘查工作。根据案件线索,结合案发周边监控视频,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民警最终锁定林某有重大流窜作案嫌疑,于深夜突袭其落脚点将其抓获并沿线追回财物返还受害群众;撬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连发,睦洲派出所主动出击,快侦快破,2小时迅速追赃,为受害人追回被盗证件、手机及现金,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至此,辖区轮胎及车内财物被盗窃案件多发势头戛然而止,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群众连声称赞。



红色引擎,燃亮初心,担当书写大爱答卷


一是悄悄为集体多考虑一步。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党员民警李健祥主动奔走联系新会区各大医院,为战友们争取到125对防护手套和40斤消毒水;党员辅警何德权顾不上自己家中库存,将疫情发生前购入的100只口罩奉献给集体,供派出所全员应对疫情风险,保障执勤安全。

二是点燃青年警员的红色信仰。“身边的党员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诚挚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疫情防控工作开始至今,睦洲派出所党支部共收到13份入党申请书,其中4名民、辅警成功转化为积极分子。

三是奉献爱心,责无旁贷。近日,睦洲派出所党支部号召全体民警、辅警和热心企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共同救助一名身患神经母细胞癌、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儿童小臻(化名)。党支部共筹集8505元,发动镇热心企业集得善款2000元,合共10505元已全部交到小臻家人手中,支部还积极联系民政部门,帮忙申请解决小臻部分特种病医疗费报销问题,减轻小臻一家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