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政府工作部门 > 江门市新会区财政局 > 扶贫资金政策 > 政策文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新会财政多举措统筹整合省市县涉农资金 着力提升整体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12

    自2018年开始,新会财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多元投入,建立了政府主导、村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投入机制,统筹各级财政涉农资金和其他资金,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力度,深入农村为群众办实事、要事,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各村人居环境整体上得到明显改善。

    一、稳定财政资金投入。按照“每年在土地出让总收入中拿出5%—10%比例的资金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2019年、2020年在土地出让收入中分别安排支出3.2亿元占比5.78%和2.545亿元占比5.25%,2021年预算计划安排资金为4.69亿元占比7.3%。

    二、多渠道保障资金来源。出台《新会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试行)》,统筹使用省市级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以及上级补助专项资金,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合理使用融资资金和申请国家专项债券,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金的基础支撑作用和杠杆效应,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入。一方面,2020、2021年我区安排农林水、节能环保、自然资源海洋气象事务等涉农专项资金分别为5.14亿元、5.58亿元,统筹使用省、市级涉农资金5489.65万元、4347.46万元和3787万元、4389.477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2019年新会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在第一季度取得2020年提前报批其他自平衡专项债券5000万元。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2018-2027年期间,统筹省市县涉农资金,按照每个村(居)平均1100万元的标准,通过奖补方式投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三、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集中财力干大事”的理财理念,加大对全区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一是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市区两级累计投入资金19452万元,现已全面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任务。二是实现自然村村道和村内道路硬化。推进完成村道硬底化392.48公里,于2018年提前完成建制村通客车率100%目标,农村公路列养率为100%。2020年持续推进总投资约4500万元的“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计划完成20公里,目前已完成15公里,预计12月中旬全部完成。三是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新建和提升改造农村公厕566个,基本达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建设1个标准化公厕;改造无害化户厕2312个,基本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四是提升村庄绿化美化建设水平。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公园城市建设相结合,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增加林地绿地总量,推动山区、村庄绿化全覆盖,连续种植苗木十多万株。在镇域范围内,加快增加城镇森林生态资源总量,严格保护森林、绿地、湿地资源,将森林城市建设向城镇和乡村延伸,补齐森林生态建设体系的短板,完成建设3个森林小镇。

    四、涉农资金整合再优化。召开研究2021年省市级涉农资金再次优化整合会议,根据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事项等项目,明确强化资金统筹的工作要求。在加快项目推进和实施,优先保障考核事项的前提下,对应市级下达的资金规模,按照增强项目互补,杜绝重复交叉,集中投入的原则,对多个部门使用管理的性质相同、用途相近,将同一类别、交叉重复的项目逐项进行梳理。同时要求各实施主体单位对省级下达的涉农资金加快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