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政府工作部门 > 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通知公告
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8

根据新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发来《关于做好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

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实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多形式教育活动。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围绕落实省委 “1310”具体部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人社主责主业,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人社工作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攻坚行动,在服务和保障全局高质量发展中再创新功,为新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社保障。我局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开展学法和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不断创新法治学习和宣传教育形式,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为服务企业、改善民生和人社事业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我局坚持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按要求报告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并将报告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人社工作的抓手之一,列入重要议程,做到“三个到位”,组织保障有力。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全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使法治建设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等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分解部署到位。把法治建设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股室,做到使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制度落实到位。对区政府公布的各类行政审批、许可、执法及监督服务等事项认真进行梳理,结合工作实际,将职责分解到具体的事业单位、股室和执法岗位,做到了职权清、程序严、标准明,严把受理、调查、程序、处罚裁量、依法执行“五关”,形成了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

我局坚持以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己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一是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手续繁杂、证明繁多等顽症痼疾,对我局各项审批事项所需要的证明材料进行梳理,按省人社厅的统一部署,对在办事过程中需要申请人提交的27个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免提交材料数达79份,极大地简化和优化了审批流程,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办理。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列明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所需材料、注意事项等,做到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严格规范办理。缩短办理流程,利用信息化系统“不见面办理”,凡申请材料符合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实行即时即办,提高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率。三是不断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持续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推动人社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目标,实现招用员工、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等13个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并实现“一窗通办”;实现职工退休申请等11个高频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失业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等19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我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达101项,占比98.06%;区社保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达84项,更是占比100%,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依法履职,大力开展欠薪治理工作。在全区重点行业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做到劳资纠纷隐患心中有数,化解隐患矛盾有的放矢。对恶意欠薪的犯罪行为坚决打击,通过“两法衔接”平台,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取得打击欠薪违法实效。完善企业守法诚信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建设,按规定定期向社会公布我区企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机制不断完善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科学确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与广东冈州律师事务所续订服务合同,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在办理信访积案、案卷评查、合同签订、制定政策、法律规章咨询等方面积极吸收法律顾问的意见,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效能不断提升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建立执法人员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建立专业知识培训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双公示”的要求,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作出后的四个工作日内通过江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进行公示;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的事前、事后公示制度,依托我区人民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执法人员信息和部门机构信息,开设行政执法专栏,及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便于群众查询监督。

新会区治欠办坚持高压治欠态势,今年以来,共收到涉及工资类的投诉、举办案件共4376件,其中国家欠薪线索平台接收欠薪线索共1374宗。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7宗,依法作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18宗,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案件4宗,公开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6件。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立案受理2225件,去年存案74件,需办案件2299宗,结案2255宗,结案率为98.08%,加上基层调解组织的案件,调解率为85.24%。

(六)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创新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

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制定和完善配套信访制度规定,成功化解信访积案。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加强信访法治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推进法治人社建设中先导作用,把维权服务和调解纠纷作为普及法律知识的手段。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检查工作,深入用人单位和职工进行专题普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集中普法宣传依法维权,加强政策引导和沟通交流。进一步完善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对劳动争议调解的投入,一定程度上缓解劳动争议数量高位运行。着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加强调解工作规范化、完善多元处理机制,引导当事人对争议事项进行协商,快速有效化解矛盾。

(七)创新普法方式,不断提升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积极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打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单位内部组织学习《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2023修订)》等法律法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走上“民声热线”栏目,带头宣传《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将鼓励生育和照顾老幼的政策带到千家万户。依托微信公众号“葵乡人才与就业”加强劳动保障普法宣传,开展“你来问,我来答”劳动保障普法宣传。举办企业用工风险防范普法讲座,邀请律师为区内100多家小微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制作《创业者必修课——用工管理篇》,联合市场监管局发放给新注册企业法人,做好用工普法,保障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深入实施新会区“治欠十条”,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普法宣传形式略显单调,普法内容不易被群众接受,案例宣传教育力度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多渠道宣传矩阵还需进一步完善。虽然通过公众号、讲座、招聘会派发传单等多途径进行普法宣传,但效果反馈难以量化。

(二)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劳动争议处理机构队伍力量薄弱、人员流动性大,“案多人少”矛盾仍然突出,机构超负荷运行,影响办案效率。

(三)受疫情和国际贸易环境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欠薪、裁员问题突出。经历了三年疫情,部分行业、企业经营仍未走出困境,受订单减少、消费量减少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工厂开工不足,以停产、轮流开工等措施节省经营成本,存在劳资矛盾风险。

(四)工程建设领域的劳动纠纷高发,化解难度大。工程建设领域层层分包、按工程施工进度结算等用工管理特点导致了该行业劳动纠纷高发,加上目前房地产行情低迷,开发商资金紧张,拖欠施工单位工程进度款问题突出,存在欠薪风险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劳动人事仲裁员科学制度管理,在专业化、职业化上夯实基础,让劳动人事仲裁员的职业发展通道更为畅通。通过内部挖潜,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量,探索推动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实体化工作。

二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同打击人社领域内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推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等制度,用行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落实执法队伍管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档案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和培训率保持在100%。

三是化解人社领域行政争议。认真分析总结当前政务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难点,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稳妥处置各类人社领域行政争议。不断完善应诉工作制度,积极配合做好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政府的行政复议与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进一步加强案前调解,做好行政争议案件的统计分析,通过分析行政争议案件的类型和产生的原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同时,加大维权执法和争议调处力度,实施“维稳预防、源头治理、争议化解”“三驱”联动,全力维护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

四是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制定学法年度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股室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事务经办、“12333”电话咨询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