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机构 > 区政府工作部门 > 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通知公告
新会区源头治理欠薪工作成效明显 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03-29

新会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根治欠薪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研判分析辖区内的治欠形势,聚焦纠纷频发领域的突出问题,狠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持续排查,以防促治,劳动关系领域总体和谐稳定。面对复杂严峻的工作形势,新会区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各类投诉举报,做到有报必接、有案必查、及时介入、依法处置。2023年度,新会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办结立案处理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27件,其中投诉案件24件,涉及劳动者1478人次,其中男性1072人次、女性406人次。案件类型主要有:涉及工资支付类案件20件,涉及用工类案件7件。

全面落实源头治理欠薪问题工作。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稳定的原则,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化解和制止、纠正欠薪违法行为。结合本地本部门的情况和特点,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区域,及时、全面、细致开展欠薪隐患的排查工作,对欠薪举报投诉第一时间受理调处,切实做到对欠薪隐患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欠薪隐患早发现、矛盾苗头早整治、突出问题早解决。

多措并举加快欠薪线索办理。狠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邑码维权等各类欠薪线索办理工作,持续提升核处效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一旦发生欠薪涉稳事件和重大舆情,第一时间启动部门联动机制,马上处置、有效管控,做好舆情应对、减少负面效应。

依法追究恶意欠薪主体的责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遵规守法意识。对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依照刑法修正案关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规定追究刑责。合理运用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对违反劳动法、用工严重不规范和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


江门市新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3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