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黄淳
来源:新会区档案馆    发布日期:2024-03-15

  黄淳,字鸣谷。生卒年不详。新会水边村人。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中进士,授浙江宁海令。到任后,立即修建方孝孺祠堂,以崇尚教化为先务。当时朝廷下令,要丈量田地。黄淳亲自下乡巡视督导,下属官吏不敢欺勒百姓钱财。又有府衙的盐捕,纵容其爪牙向盐商盐民勒索。黄淳不畏权势,捉拿捕手法办,幕后人亦忌畏。黄淳不但很有学问,而且善绘山水画,曾精心绘画一幅树石危峰,别出蹊径,人称为珍品。上级官员闻知,派人到县索取。黄淳没有答应,因而得罪上司,无法再任官职,便称病辞归新会。万历三十七年(1609),新会县知县王命璇主修《新会县志》,黄淳和李以龙担任编撰。县志成书七卷,是新会现存最早的一部县志。与此同时,黄淳还主编一部反映南宋末代皇帝崖山行朝抗元事迹的《崖山志》。

    黄淳离开官场30余年,在会城西郊象山开辟鸣山洞,建定帆亭,咏歌其间,以娱晚年。又与文友在圭峰山玉台寺前的灵溪琼华洞,创办“漱玉诗社”,是今新会有文字记载最早的诗社。

    黄淳还关心民间疾苦,遇饥荒年,鼎力向县官反映,促请开仓发赈。

    晚年,自号六柳先生,以85岁高龄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