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冯平山
来源:新会县志    发布日期:2024-03-15

    冯平山(1860-1931年),名康,朝安,字昆炎,别字平山,广东新会会城镇浐湾街高第里人。父洪福,号景堂。早年接受庭训,7岁读四书,15岁停学,随其六叔往暹罗国(今泰国)习商。初在广同兴店任“柜面”,后经常回省港办货。1887 年随表伯往重庆经商。翌年初,开设安记号,来往于重庆、香港、澳门、广州之间,购销陈皮、砂仁、桂皮及四川药材,几年间,颇有所获。1890 年,重庆与香港通电报,他自编暗码,传递经贸信息,经营顺遂。之后,又自置船只,来往于重庆至香港自运货物。历时不足十年,积累财产逾百万。这时,开始被举为广州方便医院及各善堂董事,涉足慈善事业。1900年后,先后与人合资在广州开设穗安银铺以及岐丰行、兆丰行,在安南开设南生行等商号,在香港开设维吉银号。1918年,结束维吉银号,又开设亦安银号,同时又发起开办东亚银号,为大股东之一,兼永远董事,从而成为香港华人的企业家和银行家。后东亚银行设上海分行。

    冯氏致富后,不忘先人“立品做人”之训以及“立身行己”的宗旨,勇于任事,重公义轻私财,有爱国爱民的诚心,为国家、社会、家乡兴办了大量的公益事业。

    1913年,冯任香港东华医院首任总理兼理财政。任内,安定银市,兴办义学,筹款改建大口环义庄。是年7月,新会天河围崩决,受灾群众逾万。他以东华医院名义向省城救灾公所会商赈济,并向南洋筹得善款4万多元赈济受灾群众。

    1917年冯在会城创办平山贫儿义塾,在香港与孔圣会办男女义塾3间,均免收学费。香港闻风而办起义塾30余间。次年,发起成立新会商会(后改称侨港新会商会),并捐1000元作开办费。同时,任保良局首任总理。不久,获港府委任团防局总理。

    1919年,新会筹建白沙公园及象山公园,冯平山捐银6000 元建嘉会亭和养拙亭。其时,冯之声望日隆,广东省政府屡欲聘他为顾问,均辞不就。次年,在港被推举为新会商会副主席及董事。香港华商总会建新楼,他捐银1000元。

    1922年,冯在会城兴建平山小学校舍,捐资六七万元;购地兴建景堂图书馆,捐资10万元。此外,在广州捐资兴建高师附属高小校舍及奖学金12.5万元,在香港捐资10万元兴建儿童工艺院,为香港大学、华商总会、图书馆等建设费和基金共捐资10万元。

    清末时,冯曾捐粟授光禄寺署正(从六品官衔)。1921年,他助赈华北五省旱灾捐巨款,获北洋政府颁授四等嘉禾章。1925 年获港府颁赠太平绅士荣衔。

    冯平山1931年8月2日在港逝世,终年7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