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党向民
来源:新会名人辞典    发布日期:2024-03-15

    党向民(1922-2009)陕西合阳人。1939年参加革命工作。1943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2月在延安抗大分校学习,次年8月毕业。曾参加抗日游击队。后分别任八路军、解放军班长、排长、指导员、副教导员。1951年5月任广东新会县第二区委副书记。1952年3月任新会县代县长,同年5月任新会县委常委、县长。1953年6月任新会县委第二书记兼县长。1954年7月任新会县委第一书记,同年11月至1955年7月兼县长。1956年2月至1963年5月,先后任广东佛山地委委员、常委、书记处书记、行署副专员兼新会县委第一书记,期间曾兼任江门市委第一书记。在新会工作期间,党向民提出“稻田变粮仓,河流变鱼塘,荒山变果林,农村变花园”的“四变”口号,使新会县发生巨大变化,创造了许多闻名全国的经验,在新会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由于合作化、公社化及农业生产、商业工作成绩斐然,新会县成了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先进典型,香港《大公报》也对新会的发展变化进行了报道。1958年5月,党向民应邀参加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并在会上作《县的商业工作要成为农业生产的后勤部》的发言。毛泽东主席听后说:“广东新会县商业搞得好,可以在那里开一次现场会。”随后全国财贸工作现场会在新会召开,党向民又做了具体介绍,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鼓励并题词。1963年5月后任惠阳地委副书记、书记、地区革委会副主任、主任,广东省委委员、省革委会常委、省农委副主任兼社队企业局长、党组书记,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党组负责人,云南省委常委、省农林厅党委书记、省委农林政治部主任、省委财贸部部长,云南省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