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杨西岩
来源:新会县志    发布日期:2024-03-15

    杨西岩(1868-1929年),字蔚彬,广东新会崖西区仙洞乡洞前里人。少读于乡,为附学生员。稍长赴香港生活。父杨钊是在香港建筑起家的富商,在香港、广州置有房地产及码头产业,西岩志不在商,鄙视科举,力求增进社会科学知识。后随邑人伍廷芳上京,被荐入总理各国事务衙门任职。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冬,随伍延芳赴美,任公使馆参赞。光绪二十四年任清廷驻美国檀香山领事馆首任正领事。

    光绪二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1900年1月20日),美国殖民当局排华,借口防鼠疫,封锁檀香山正埠唐人街,纵火焚烧华人商店和住宅。杨闻讯即往现场与军警交涉,撤销封锁,组织抢救,安置四千多难侨,并救济寒衣、食品。事后调查被烧铺户千余间,损失三百余万元,经多次向美国政府交涉,得偿回部分损失。为此,他受到华侨的称赞。后任职期满,返回香港,不满清廷腐败,另寻出路。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廷改革学制,各地兴办学堂,杨与其弟捐白银二千元资助新会邑城两等小学堂兴建校舍。他在香港结识革命党人陈少白、李纪堂,于是年秋加入中国同盟会,后成为南方支部核心人物之一。冬,捐资创办四邑工商总会,参加组织“拒止美国禁制华工苛约会”,发起抵制美国华活动。这时,广东督军岑春煊准备将商办的粤汉铁路广东路段收归官办,逮捕抗议的商民,激起粤人反对。杨在港联合陈席儒等组织“粤路股东维持路权会”,支援粤人维护路权的斗争。

    宣统元年(1909年),清廷内外交困,被迫实施一些改革,允许地方成立社团和施行自治。广东省成立咨议局,杨被选为咨议员。他还参与筹备组织“香港新会商务公所”(后改称侨港新会商会)。

    武昌起义后,广东宣布独立,成立军政府,举胡汉民为都督。辛亥农历九月二十日,杨与李煜堂等30人随胡汉民回省城,作为香港商界代表团,参加广东光复与都督就职典礼。会后,被任为广东筹饷局主席兼江门筹饷局主席。回港后,带头捐募,筹得50 万元用专船运交广东军政府。1912年,杨共募得200万元巨款,支援军政府费用。南北统一后,又筹集80万元汇北京,接济中央政府。是年美国在波士顿设立万国商会,被举为议员,出席了商会成立庆典。

    1915年袁世凯谋称帝,孙中山组织中华革命军发动讨袁。杨变卖在港穗两地的房地产,得款数十万,又向香港羊城保险公司借款六七十万,支持讨袁军费,被称为倾家纾难。

    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组织军政府,委杨西岩等为军政府筹饷委员;1921年5月,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非常大总统。杨西岩等又筹募60万元亲送省城,作开府费用。孙大总统设宴招待,明令嘉奖,指令划出广州市河南洲头嘴海滩一带官地归杨西岩等管业,以抵偿此次借款,并准在观音山畔朝天岗建“光复纪念坊”一座,镌刻杨西岩等29人名字于石碑上,以彰其功。同时,又将广州越秀山南麓一块空地及惠福西路盐运西二街一块空地划归杨西岩管业,以酬其历次捐款的贡献。

    1922年,杨资助香港总工会、景源工社以及广东全省商会联合会成立。他支援海员工人大罢工,负担罢工期间全部工人的伙食。罢工胜利后,他受到港府岐视,被孙中山召回省城任财政部印花税处处长。是年4月,他察觉陈炯明部有叛变迹象,向孙中山反映,未引起注意。到了陈炯明部发动叛乱时,他支持孙中山讨陈。

    1923年,孙中山就任陆海军大元帅职,杨西岩被任为广东省财政厅厅长。以后历任全省禁烟督办、财政委员会委员、大本营内政部次长。鉴于军阀专横,他于民国13年11月辞去次长职务。

    1926年2月,杨西岩在广州国民政府任参事。1928 年兴建中山纪念堂,西岩被任为筹备委员,参加工程设计,而且还将昔年孙中山划给他管业的越秀山南麓一块空地献出,用以建筑中山纪念堂。1929年杨任广东治河委员会委员,常带病工作。

    杨西岩爱国爱乡,晚年很关心家乡建设,先后捐资兴建会城象山公园中的亭台,修建新会商会会所。

    杨西岩于1929年10月5日病逝,终年6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