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丁积
来源:新会名人辞典    发布日期:2024-03-15

【丁积】(1446-1486),字彦诚,宁都(今江西宁都县)人。明成化十四年(1478年)中戊戌科进士,翌年任新会县知县。上任伊始,丁积上门拜陈献章为师,请教施政之道。丁积从礼教入手,全面开展教育。同时,毁妓院、禁妖巫;表彰英烈、弘扬正气;提倡俭朴、反对奢华;减税节用,降低民负;平暴乱,抑豪强;明祭祀、重仪规。通过这一系列得力措施,使新会面貌大为改观。

        成化十八年(1482年)春,新会大旱,丁积在圭峰山龙潭设坛求雨,连跪七天,第八天终见雨下,再跪三天,雨足方起。这一举动,使新会百姓深受感动。
        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因为积劳成疾,丁积卒于新会任上,年40岁。县令英年早逝,新会吏民同哀,耕者吊于野,行者吊于途,以至道路堵塞。丁积生前两袖清风,死后家人无钱安葬,百姓自发捐款为其购买棺木。丁积去世后12年,在陈献章奔走呼吁下,朝廷诏准,百姓自发捐资建丁侯祠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