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人文新会 > 新会名人
冯融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4-03-15

       冯融,字道昭,号高明,南北朝北燕冯弘后裔。南朝宋元嘉十三年,即北魏太武帝太延二年(436年),北燕被北魏拓跋氏侵灭,冯弘逃往高丽(今朝鲜),同时遣儿子冯业率300人浮海投宋,遇风浪,到达新会便居住下来。冯业被刘宋朝廷封为怀化侯,授刺史,仍馆于新会。冯融即冯业之孙,萧梁时任罗州(今化州)刺史。当时这地方尚未开化。居住着南越族的理人、撩人、徭人。冯融莅任后,励志振刷,施行教化。用中原汉族的文化意识,如礼节、信实、义气、威仪等开导越民,还召集一批有文化的上层人士相与诗酒唱和,因而香蕉树下,荔果丛中,常有弦歌之声。蛮洞土人被他感化,对他很尊敬,每当冯融出巡,酋长、头人纷纷率众于途,焚香叩拜。从此地方平静,土人安居乐业。

       其时,冯融之子冯宝任高凉太守,其辖地亦未开化,官府号令不行。冯融探悉越族首领冼氏很有威望,便决定和冼氏联婚。梁武帝大同元年(535年),冯宝与冼氏结亲。由于得到冼夫人协助处理政事,判断刑狱,地方得到治理。冯融通过冼夫人教化统治越人,地方安宁。民感戴冯融的恩德,冯融身故后,建祠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