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旅游景点
【预告】24小时多角度体验“云赏鸟”!还有门票+游船票等你来直播间抢
来源:相约新会    发布日期:2021-12-07

这里

是巴金先生笔下《鸟的天堂》

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

3万多只鸟在这里繁衍生息

世代相约,爱树护鸟

如今

小鸟天堂成为了广东省著名的国家湿地公园

最近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

1.gif

为方便市民欣赏小鸟天堂胜景

近距离观看各种小鸟动态

12月7日起

我区上线“云赏鸟”系统!

2_结果.jpg

“云赏鸟”通过4个不同景别的镜头

深入小鸟天堂内部

全天候24小时

实时视频展现鸟类栖息地实况

市民还可以手动切换各个景别

多角度近距离进行欣赏


怎么看“云赏鸟”直播?

在以下平台都能欣赏!

👇👇👇👇

“新会+”App

“相约新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

“小鸟天堂”微信公众号

新会电视台综合频道


“云赏鸟”参与方法

方法1

  ①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新会+”App

3_结果.jpg

  ②点击下方“服务”板块,再点击“云赏鸟”,即可进入直播界面

4_结果.jpg

方法2

  ①关注“小鸟天堂”微信公众号

  ②点击下方菜单栏“云赏鸟”,即可进入直播界面

5_结果.jpg


方法3

  ①关注“相约新会”微信公众号

  ②点击下方菜单栏“云赏鸟”,即可进入直播界面

6_结果.jpg

  此外,在新会电视台综合频道,每天早上7时、中午12时、傍晚6时,每个时段将实时接入直播信号,带你一分钟快速“云赏鸟”,记得打开电视收看啦!


主持人邀您看直播,一起领游船票!

12月7日下午5:15-6:00

新会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将在“相约新会”视频号直播间

向大家介绍“云赏鸟”系统

并讲解线上直播观看方法

此外,看直播还有福利!

福利来了

届时在直播间

主持人将向观看直播的观众送出

小鸟天堂游船船票50张

小鸟天堂门票50张

记得准时参与哦!


一起来感受一下

广东省十大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

小鸟天堂的魅力吧~

7_结果.jpg

小鸟天堂全景 黄永照摄

  小鸟天堂位于新会天马村天马河的河心沙洲上,其主体是一棵长于明末清初的水榕树。树枝须根及地,扎入土中萌发,长成新的树干,经年累月,水榕树独木成林,覆盖面积达1.3万平方米,林中栖息着数万只鸟雀,鸟树相依。1933年,作家巴金到此游览,写下了散文名篇《鸟的天堂》,又于1984年亲笔题写“小鸟天堂”四字,小鸟天堂从此得名。现如今,“独木成林”的榕树,处处是鸟声,处处是鸟影,生态系统稳定,物种资源丰富,有维管植物359种,野生脊椎动物208种,成为了广东省著名的国家湿地公园,最近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最美森林旅游目的地”。

8_结果.jpg

李样尊摄


9_结果.jpg

31_结果.jpg

阮国志摄

  新会小鸟天堂在每年的2月至9月,以白鹭、夜鹭、池鹭为主的鹭鸟群进入繁殖期,鼎盛时期集中在2月份。远眺树上,像下了雪一样,白花花的一片,显得格外夺目。

10_结果.jpg

32_结果.jpg

阮国志摄

  乘船游天马河是观鸟的最佳方式,坐上小船,在河中穿梭,一睹巴金先生笔下“小鸟天堂”的模样。

11_结果.jpg

33_结果.jpg

阮国志摄

  处处有鸟迹,在河岸边,在孤枝上,在冒出的新芽上……各种小鸟的身躯停靠其中,是一抹靓丽的色彩。


候鸟迁徙季到来

小鸟天堂观鸟赏景正当时

  随着北方地区进入寒冬,大批候鸟陆续飞往南方过冬。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大量迁徙候鸟,现在可以说是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观鸟赏景的最佳时间。

12_结果.jpg

  早上的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清澈的湖水、翠绿的大榕树和嬉戏觅食的候鸟构成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13_结果.jpg14_结果.jpg15_结果.jpg


小鸟天堂升级改造

鸟类数量逐年增多

  2002至2011年,新会区投入5000多万元,对小鸟天堂进行了两次升级改造,面积从原来的100亩扩展至600亩,拆除原观鸟楼和观鸟长廊,将大片陆地拆分成几个小岛,并降低水位,增加滩涂面积,营造更适合鸟类栖息的环境。

  同时,政府加大禁枪、捕鸟的力度,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据2016年《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调查统计,小鸟天堂的鸟类主要有15目35科105种,其中留鸟52种,冬候鸟或旅鸟42种,夏候鸟11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9种,广东省重点保护的鸟类15种。

16_结果.jpg

  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国丽说,经过了几百年历史的沉淀和洗刷,小鸟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是因为我们当地群众对它的保护和热爱。小鸟天堂湿地公园四季风景都不一样,春夏季,会有鹭鸟的繁殖孵化期,所以在枝头上可以看到鹭鸟,10月份以后,就会有一些候鸟飞过来,特别是苍鹭,鹭鸟体型最大,停在枝头的姿态也非常优美。


经近5年升级改造

小鸟天堂华丽蝶变

  2016年12月,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鸟的天堂”为品牌,整合周边生态湿地资源,规划打造一个集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生态观光、历史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湿地公园。经过将近5年的建设,今年,新会小鸟天堂迎来了创建国家湿地公园的收官之年。

  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毗邻新会银洲湖,区域内生态系统稳定,物种资源丰富,有维管植物359种,野生脊椎动物208种,以一株近400年的古榕和栖息鸟类数量众多闻名于世。近年来,小鸟天堂以生态、环保、自然为主要导向,旅游功能向湿地公园的功能转变,并开展湿地保护、湿地恢复、合理利用、科普宣教等工程。

17_结果.jpg

阮国志 摄

  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国丽:“我们投入了4.7亿元专项整治上游的黑臭水体,英洲海的专项整治行动也成为广东省黑臭水体整治的一个示范点。这5年,我们在园区内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行动,比如清淤,清污,清漂,清违建等。日常,管理处也聘请了专业的园林管护公司,对整个园区进行生态管护,定期清除外来入侵物种。”

18_结果.jpg

  为了减少人类活动对鸟类生存环境的影响,新会区将距离小鸟天堂核心区130米的天马中学搬迁,改作鸟类科普监测用途。同时,建立起以榕树群落为主的,由水域、林地与滩涂组成的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体系,采取适宜的人工辅助措施,把湿地公园建成为一个吸引更多鸟类聚居、停歇的小鸟天堂。

  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王国丽:“经过五年的建设,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动植物的种类、群落都更加丰富了。游客朋友也明显感受到,这里的鸟的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多了。特别是每年的2-7月份,在鹭鸟的繁殖期,湿地公园内随处都可见飞翔的鸟类。”


斥资约1.8亿元建造声屏障

为小鸟天堂按下“静音键”

  此外,在高速发展轨道交通的同时,我区也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7年,为保护小鸟天堂,江湛铁路工程增加投资约1.8亿元,建成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这段长达两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让无数从江湛铁路上驶过的列车以“静音模式”,通过相距仅300米的小鸟天堂。

19_结果.jpg

  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在生态保护方面,管理处专家对于周边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和严谨,江湛铁路离小鸟天堂不足1公里,列车穿过时会产生一些噪音或者光线的污染,对鹭鸟的飞行、觅食、栖息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最终决定在途经小鸟天堂的路段修建了全封闭的声屏障。修建了这个全封闭的声屏障以后,高速列车通过时噪声和光线的污染被最大程度降低,随之也减小了对小鸟天堂鸟类的影响,这对鸟类的保育是非常有利的。


当前正是小鸟天堂观鸟的好时机

如果你也想感受百鸟出巢的壮观

以下最佳观鸟月份、时间、地点请记好

  👇👇👇👇

  最佳观鸟月份:

  2月至5月(孵化期)、11月至次年1月(候鸟南迁期)

  最佳观鸟时间:

  早上10时前、下午6时后(夏秋季下午6时30分)

  观鸟地点:

  农业基地桥上、景区游船、景区观鸟楼


记得锁定“云赏鸟”系统

线上赏胜景

近距离多角度观鸟

不见不散!

20_结果.jpg

(来源:相约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