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旅游景点
新会学宫
来源:相约新会    发布日期:2022-02-25

新会学宫

有着近千年的历史

是新会现存占地最广

规模最大的古建筑

  仪门轻启,古风徐来

  借一缕明媚的春光,再一次晨读学宫。

  千年学宫,犹如一部迎风打开的经典。

  这一段话是新会籍作家黄文婷在《新会老地方》一书中讲述她当时走进学宫的感受。这“一部迎风打开的经典”,我们可以先从它的历史去了解。


历史之厚

  新会学宫建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可惜当年的学宫,已毁于元朝的兵灾。现在看到的学宫,是建立在明朝洪武年间重建的基础上,此后历代皆有重修,到了清代的道光年间达到历史上最大的规模,是我们新会乃至整个江门地区历史文化的核心区域。

1.gif

  从新会学宫里的一些摆设物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那一份厚重的历史,就好像大成殿这块“生民未有”的牌匾,已经挂了很长的时间。

2_结果.jpg

“生民未有”牌匾

  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傅军节:“学宫的大成殿是岭南地区最高的大成殿之一,殿高17米,门楣上面挂着的这一块牌匾‘生民未有’是清代雍正皇帝赐匾,型制仿照山东曲阜孔庙牌匾一比一仿制。

  ‘生民未有’

  意思是,在芸芸众生之中,

  孔子先生的成就、文化方面的贡献最大,

  没一个人可以超越他,所以是‘生民未有’。

  这也是雍正皇帝对孔子先生的最高评价。

  此外

  大成殿里还挂着三块御笔牌匾,分别是“与天地参”为乾隆皇帝所赐匾的,“万世师表”由康熙皇帝赐匾,“斯文在兹”是光绪皇帝赐匾的。

  历经改朝换代,见证了世事沧桑与文运起伏的学宫,哪怕现在近千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一份人文气息。

  学宫

  除了有厚重的历史,还有一份看不厌的美丽

  建筑之美

  作为古代的礼制建筑,新会学宫的建筑以山东曲阜孔庙为蓝本,因地制宜形成轴线布局。目前所见的这种“前庙后学”的建筑格局是咸丰年间留存下来,气势雄伟,恢宏壮丽。现存建筑有棂星门、现龙桥、泮池、大成门、大成殿、两库、两廊、两庑和尊经阁、履中殿、蹈和殿等,成中轴线对称分布,中心建筑是大成殿。

3_结果.jpg

  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 :“学宫最大的特色是庙、学相结合,庙就是孔庙,学就是明伦堂。学宫的结构以大成殿为中心,周围整个建筑是用来衬托孔子的丰功伟绩和儒学的博大精深。”

  学宫的选址亦颇为考究

  位于风水学说所认定的圭峰山龙脉之上,倚偎马山,亲近文溪,且巧妙地引文溪的活水入泮池。

  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学宫的选址其实是符合以前古代的风水,这个位置是圭峰山的龙脉延伸到会城的南边,可以说历来都是风水宝地。另一个是它位于圭峰山的南边,在冬天的时候挡住了很多北风,在夏天的时候它就是迎风坡,有充足的雨水,风调雨顺。另外,它靠近县衙,县衙自古以来都是新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再者,它选有一条河,这条河就是文溪,发于圭峰山,将这个城市的活水引入学宫这里。”

  由此可见,学宫集合了马山的青翠与文溪的毓秀。

  文物之家

  新会学宫除了有建筑的美之外,还有丰富的内涵,因为这里也是新会博物馆的馆址。

  1958年,新会县博物馆在学宫成立,从此,学宫成为一个展示新会丰厚历史文化的地方。博物馆中的古物皆是无价之宝,像木美人、乌利单刀、大藤鼓、鳄鱼骨骼这四件珍贵文物被誉为新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也曾被文物专家美称为“新会四宝”。

4.gif

  这些文物让我们有历史可回眸,有故事可探究。而当中不少珍贵的文物,都是在代代新会人倾情倾力找寻、爱护下保存下来的。

5_结果.jpg

  例如这个“龙兴古寺”石匾

  2015年,一位文史爱好者热心向文物部门提供线索,称在城西发现古碑。工作人员几经周折将石匾运回博物馆,清理了石碑上的水泥,终于清晰见到“龙兴古寺”四个大字,落款处注明是李文田书。据专家考证,这块石匾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它进入学宫后,与安放马山的龙兴寺石塔毗邻而居,两件实物组成了珍贵的“龙兴孖宝”,默默为龙兴寺的千年历史作证。

  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这个事例说明,我们文物事业其实是得到很多热心市民的支持,他们当时在野外一发现有文物就立刻告诉我们,我们就立刻去收集处理,我们博物馆很多文物都是这样回来的。”

  在新会博物馆除了可以看文物,还有很多新玩法,很多家长和小朋友会来参加博物馆的活动。

22_结果.jpg

  新会区博物馆副馆长林文斌:“新会区博物馆依托本土文化资源,在重大传统节日、主题宣传日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譬如‘5.18国际博物馆日’的文博系列活动、冈州古琴艺术公益培训班,以及‘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等,每一年博物馆举办的宣教活动有30多场次。”

新会学宫

见证着新会千年的变化与发展

这里安放的出土文物

都是新会历史的证物

或历史文明的碎片

它们存放学宫的意义

就是让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从中读懂家乡的历史

(来源:相约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