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旅游线路
来听!新会“石涧故事”……
来源:新会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11

在新会圭峰山中麓,

有一条客家村——石涧村,

“石涧故事”便发生在这里。


  “石涧故事”“掌门人”苏炎香在石涧村长大,2018年,她将石涧村闲置的祖宅,改建成一栋三层的木屋制民宿,与丈夫从新会城区搬到乡村生活。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如今,“石涧故事”已成为不少都市人归园田居的理想处所。广州人郭女士是这里的常客,她已记不清是第几次来这里,民宿的一草一木她都非常熟悉,“在这儿住上几天,精神特别好。”


热爱大自然

将老房子改造成私房菜餐厅

1_结果.jpg

▲“石涧故事”远近闻名,吸引游人参观。


  “石涧村是我和先生一起长大的地方,留存了很多童年记忆。2005年,石涧村人还比较少,房屋都是以泥土房为主,是江门典型的客家村落,非常具有原始自然的气息。”苏炎香说。

  每逢节假日,苏炎香便会带着3岁的儿子回到石涧村感受大自然。

  身随心动,心随胃动。他们在老家田地里,种满了蔬菜、瓜果,养了许多鸡、鸭、鹅。他们教儿子去观察大自然,感受生活。到了晚上,一家人便聚在祖屋烧火做饭。夜里,他们生起篝火,仰望星空。“这才是童年该有的样子。”苏炎香说。

  不久后,苏炎香的“秘密基地”,被朋友知道,祖屋时常会聚集许多朋友。有朋友建议:何不开一家石涧故事私房菜。在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2014年,苏炎香决定辞去原先稳定的工作,将老房子改造成客家餐厅,全心全意打造石涧故事私房菜。

2.gif

3_结果.jpg

▲石涧故事私房菜。江门日报记者 殷浩轩 摄


  随着新会轨道交通、高速路网、城市交通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日渐完善,2013年石涧公园首期工程大石头公园对外开放后,带旺了周边的人气。慢慢地,石涧故事私房菜人流如织,从朋友圈扩散到本地市民,又从本地市民扩散到广州、中山、佛山等地游客中。


食客建议

萌生民宿创业想法

  “这里山清水秀,有得吃有得玩,如果有得住就更好了。”食客的一句建议让苏炎香萌生民宿创业的想法。

4_结果.jpg5_结果.jpg

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


  起初谈到这个想法,有朋友担心不太容易实现。民宿的灵魂是文化内涵,苏炎香夫妻俩没有学过设计,有人担心想法很难兑现。民宿是一个高投入、低回报的事业,不少朋友并不看好。但苏炎香并不这样认为,她告诉记者,这里承载着一家人的很多记忆,先生是土生土长的石涧村客家人,非常念旧,而且石涧村的生态优势非常明显,民宿创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为了弥补专业上的缺陷,苏炎香夫妻俩每次旅游都会选择住民宿,主动学习其他民宿设计风格,也会和游客聊天,了解他们心目中民宿的模样。“民宿的外观上需要新颖别致,但住宿的硬件设施一定是高要求的,需要住得舒适。”苏炎香认为,相比于酒店,民宿给游客更多的是归宿感和满足感。


投入资金

打造“有情怀”的民宿

  2018年,苏炎香夫妻俩将闲置的祖屋重新装修,“石涧故事”在次年孕育而生。

6_结果.jpg7_结果.jpg

▲石涧故事民宿具有独特复古风格。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


  “石涧故事”采用独特的木质复古风格,与周围自然景观巧妙融合,精心布局,搭配复古天窗设计,穿越百年时空。负一层的后花园,亭台楼阁、水榭花台,岭南园林的元素,都在这个小花园里一一体现。第一层的客厅里摆放着缝纫机、打字机、卡片机、旋转拨盘电话机等旧物件,无不融入了新会人的乡愁。

  这栋总面积580平方米的木楼被设计成11间套房,陈皮主题房玲珑剔透的小柑灯挂满墙壁,散发着清幽的陈皮香;葵艺主题房用20多把葵扇叠成装饰,造型现代而又古韵犹存。从窗台往外望,石涧村房子依山顺势而建,几十栋小洋楼和古老的泥墙屋错落有致,迂回曲折。

8_结果.jpg

  ▲石涧故事民宿成功申办新会区第一张民宿登记证照,同时亦是江门市第一张民宿登记证照。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


  “房子的装修花了200多万元,占了整个民宿投入的一半。用什么都用最好的,能够在别人疲惫的时候,提供一个小小的放松空间,这一点对我来说,很有成就感。”苏炎香说。

  去年,石涧故事民宿投资建设了2间房车、3间木屋和户外露营地,园区花园也更加宽阔了。每逢周末,客房供不应求。

  苏炎香说,随着新会区发展乡村旅游,她正在发动村民将旧屋改造成民宿,目前不少村民已经开始行动,加入“石涧故事”行列。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希望石涧村整条村改建成这样有特色的民宿村。


返璞归真

将“石涧故事”继续讲下去

  如今,民宿不仅成为苏炎香的精神寄托,也让她认识更多天南地北的朋友。

  “如果不忙的话,我每周都会来这里喝喝咖啡,和老板娘聊聊天。”广州游客郭女士是“石涧故事”的常客,这里已成为她在江门的“家”,她说,“久居城市,来这里望望远处的山和树,呼吸新鲜的空气,亲近自然,非常惬意和享受。”

  “来‘石涧故事’,更像是一次约会,与一些有趣的灵魂约会,感受田园生活。”郭女士说,在这里,大家畅所欲言,把酒言欢,分享自己带来的红酒、名茶,谈论城乡文化、红酒文化、陈皮文化,有种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快乐。

9_结果.jpg

江门日报记者 张奕维 摄


  办民宿也让苏炎香成长很多。苏炎香记得,有一年夏天晚上雷雨交加,导致村子突然停电。她连忙打开应急灯,安抚客人。当时,让她惊讶的是,客人们并没有因为停电而抱怨,有的客人利用停电时机,教育小孩观察雷雨等自然现象。通过这件事情,苏炎香学到了很多,人生没有一帆顺风,有时候在黑暗中也要勇敢面对。苏炎香说,在民宿创业的道路上,让她更懂得返璞归真,珍惜当下,她要将“石涧故事”一直讲下去。


(来源:新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