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魅力新会 > 旅游线路
【研学线路推介】干货满满!新会研学游可以这样玩→
来源:新会文旅    发布日期:2023-06-16

千年古郡

冈州文脉

圭峰叠翠

青山绿水是新会的面纱

揭开面纱下的新会

更是有着

千年传承,文盛武兴

启超先生曾说:少年强则国强

那请大家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来感受熠熠生辉的

少年中国行·新会研学


线路一

《跟着课本去旅行》

  新会学宫——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


01  新会学宫

  研学主题:《寻一缕翰墨遗风》

  研学内容:红墙绿瓦,花繁叶茂,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的,是始建于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的新会学宫。同年,是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范仲淹笔下蜚声中外的《岳阳楼记》也诞生了。作为新会现存占地最广、规模最大的古建筑,对于研究地方历史、政治、文化及古建筑艺术有重要的文物价值。1989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通过跟随我们的讲解员,领略其中的岭南特色建筑,了解岭南宗祠文化,学习传统民俗,绘制水墨瓦当画,在这书、画的过程中,遥感当年宋代、明代乃至现在的岭南文化底蕴。

1_结果.jpg

景区供图


02  启超故里·小鸟天堂文化旅游区

  研学主题:探寻梁启超先生、巴金先生的足迹

  研学内容:通过课本知识了解梁启超故居与小鸟天堂的渊源。诵读《少年中国说》,感悟一代思想家对于中国少年的期许。深入巴金先生笔下的小鸟天堂,探究“百年古榕,独木成林”的神奇自然景象,观察鸟类生存环境,思考大自然中的共生关系。

2_结果.jpg

小鸟天堂。冯耀华 摄

3_结果.jpg

梁启超故居


03  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

  研学主题:领略民族节气 重温海战历史

  研学内容:公元1279年,人类古代史上规模最为宏大、战局最为惨烈的一场海战在崖海之滨打响。交战双方共投入20多万人,1600多艘战船,1000多艘民船,历时23天,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海战之一。以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宋末三杰”为代表的壮士们,慷慨赴国难,留下的“壮山河、冲霄汉、撼天地、照丹青”的民族气节与忠义精神始终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崖门海战之后,新会崖门在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成为了一个坐标 ,也给我们留下了世代昌盛的文化遗产。在这里,可以重温崖门古战的悲壮故事,了解海战历史文化,探究多民族大融合时代下的中国历史。

4_结果.jpg

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


线路二

中国侨都·熠熠生辉

  新会景堂图书馆——新会葵博园——梁启超故居——新会陈皮村——京梅功夫侨村

01  新会景堂图书馆

  研学主题:以侨为桥 在保护中传承

  研学内容:1925年爱国华侨冯平山先生创建新会景堂图书馆,是为纪念其父冯景堂先生而命名,是国内仅有的侨资建设、开放上百年的公共图书馆。2012年,华侨霍宗傑先生出资装修原检察院办公大楼供景堂图书馆使用。可以说,景堂图书馆是华人华侨爱国爱乡、报效祖国伟大精神的体现。通过参观新会景堂图书馆馆史室,了解新会侨乡历史文化、体验冈州古琴艺术、文物古籍修复等文物保护工作。

5_结果.jpg


02  新会葵博园

  研学主题:青青园中葵 朝露待日晞

  研学内容:新会是葵乡,在这里认识葵树,探究千年葵艺,体验非遗葵扇制作,感悟中华工匠精神。透过粤语俚语了解“葵”在新会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地位,探讨葵艺的未来发展之路。

6_结果.jpg

多姿多彩葵博园。林国强 摄


03  梁启超故居

  研学主题:中国少年·吾辈自强

  研学内容:了解梁启超先生的一生。通过故居探寻梁启超先生的开明思想、国际化视野对近代中国的影响以及启超家风“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诵读《少年中国说》,感悟一代思想家对于中国少年的期许。

7_结果.png

梁启超先生专题展。周华东 摄


04  新会陈皮村

  研学主题:历久弥香·岁月传承

  研学内容:新会种柑取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新会陈皮生产始于宋元,兴于明清。早在宋代,陈皮是南北贸易商的广货、广药之一,远销至南洋、美洲等地区。新会陈皮更是岭南印象和文化符号的赞誉,在乡亲眼里,陈皮就是牵挂,就是祝福,就是平安;在海外游子心中,这陈皮就是家乡,就是亲情,就是眷恋。本次研学之旅,我们除了认识陈皮,还将通过“五感”体验,了解陈皮的由来,制作工艺与功效。亲子体验柑普茶制作,把亲手制作的陈皮作品送给尊敬的长辈,或亲子制作一份陈皮主题健康菜式。

8_结果.png

彭伟宗 摄

9_结果.png


05  京梅功夫侨村

  研学主题:功夫侨村·拳传四海

  研学内容:深入蔡李佛拳的发源地,感受中国功夫魅力与功夫侨乡深厚的武术文化积淀,学一招半式,悟蔡李佛弟子锄恶扶弱、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高尚习武精神。

10_结果.jpg

崖门镇京梅村


线路三

“红”动未来

  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五和二社——田金村红色教育基地——松山炮楼

01  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

  研学主题:跟随周恩来总理的脚步

  研学内容: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为周恩来总理1958年视察“新会劳动大学”旧址。展馆陈列了大量周总理视察新会,特别是总理在新会人民会堂作报告等珍贵影像资料和历史照片,展示了周总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与人民亲密无间的高尚品质。通过展览踏寻总理曾经的足迹,了解侨都风貌。

11_结果.jpg

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


02  五和二社

  研学主题:跟随周恩来总理的脚步

  研学内容:通过追寻周恩来总理的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核心价值观。

12_结果.jpg

大泽镇同和村五和二社社委会旧址


03  田金村红色教育基地

  研学主题:百年荣耀筑党史 万古长青永相随

  研学内容:重温峥嵘岁月,探寻侨乡红色足迹,致敬田金革命烈士。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凝聚民族磅礴力量。

13_结果.jpg

大泽田金村纪念碑公园


04  松山炮楼

  研学主题: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研学内容:松山炮楼建于民国初期,由爱国华侨梁世荣捐资建立,是抗日战争时期新鹤人民抗日游击大队旧址、新会鹤山抗日武装力量的战斗堡垒,众多英雄在这里浴血奋战,抗击日伪军和国民党反动派。通过参观松山炮楼,重温峥嵘岁月,探寻侨乡红色足迹,致敬革命烈士。讲好红色故事,凝聚民族磅礴力量。

14_结果.png



线路四

“城”传文化

  新会古典家具城——宝骏小冈香业城——石板沙疍家风情岛

01  新会古典家具城

  研学主题:同心圆 复兴梦

  研学内容:中国古典家具赏析,了解侨乡与古典家具的渊源。探究古典家具的侨乡文化符号与精神传递。学习品鉴红木家具,领略巧夺天工的传统手工艺技术,探寻隐藏在传统家具中的中西文化融合元素,体验榫卯木艺制作。

15_结果.jpg


02  宝骏小冈香业城

  研学主题:小冈传承 飘香万里

  研学内容:走进宝骏小冈香业城,聆听小冈香从谋生技艺到一方特色,再演变为“文化符号”的故事。通过体验非遗技艺“手搓香”,探究乡村旅游发展典范,了解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与技艺传承。

16_结果.png


03  石板沙疍家风情岛

  研学主题:以舟为家 与水为伴

  研学内容:从历史遗存视角探析五邑疍家文化,了解疍家人的由来,探寻疍家生活习性、民俗与自然环境的关联,品一口疍家美食,学一首咸水歌。

17_结果.jpg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来源:新会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来源:新会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