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提案人:李惠中

食品及药品安全一直是人民关心的焦点,也是各级政府民生工作的重点,更与社会经济及人民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近年来,三聚氰胺毒奶粉、瘦肉精、苏丹红、地沟油、染色馒头、镉大米、毒生姜、吊白块腐竹、假冒伪劣药品、毒胶囊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不断刺痛人们敏感的神经,让民众对国内食品安全的信心大打折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各相关部门付出的艰辛的努力下,总的态势是良好的,群众是满意的。然而,在国家社会层面食品安全的现状仍不松懈。我区是旅游大区,名胜古迹丰富,来往旅客繁多,相关部门更应进一步加强食品及药品监督工作,预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议:

一、   建立食品安全监测预警系统。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检测、风险态势评估、应急处理机制,实时掌握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动态,定期向社会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数据信息及其消费预警与消费指南,确保群众安心消费。

二、   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每年在春秋季节交替、五一”“国庆旅游旺季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增加学校食堂、酒店厨房等重点食品抽检频次,加强对农家乐、药店、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小副食店占食品药品抽检监测力度,严厉打击食品及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三、   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

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者诚信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时发布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黑名单

四、   强化食品药品宣传工作力度。

现时,在食品及药品领域存在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开展广泛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电台、电视、报刊、农村广播站、宣传栏和政务信息等宣传食品及药品安全监管动态,形成全区以至全社会共同关注食品及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   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就企业方面,对不能持续满足许可条件的企业,要依法撤销经营许可;对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问题的,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分,甚至停产整改、吊销证照;对隐瞒食品安全隐患、故意逃避监管等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并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