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践行绿色发展,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提案人:

伍毅强

近年来,区政府提出了优化新会发展环境,提高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珠西枢纽新城的要求。与此同时,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汽车出行,城区环境污染形势也日益严峻;加上会城城区街道较为狭窄,在上下班和学校放学时间段,知政路、育才路、惠民路、中心路等交通要道基本上都有轻微堵塞现象,容易对上下班或学生放学骑自行车构成安全隐患,引起了我们的重视。

目前,会城城区自行车道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道蚕食。非机动车道越来越少,即使有也越来越窄,学生上学、市民上下班要穿过车辆密集城区,骑车不仅要面对机动车的废气的污染,而且还有一定安全隐患,如遇到不良天气,则骑车更是险象环生。 

二是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挤占。有的主干道即使有自行车道,但有些机动车车主将小车随意靠边停放,占用了非机动车道,自行车的行驶空间越来越窄,迫使电动车、自行车等纷纷行驶到人行道或机动车道上,与行人或机动车争抢车道场面随处可见,遇到上下班和放学的人流高峰期则安全隐患极高。 

三是自行车存放点日渐被停车场或停车位所取代。由于缺少专门的存放点,自行车不得不被见缝插针式地随意停放,无人看管,容易失窃。 

四是自行车道不连贯、路况不佳。部分路段只有机动车道或自行车道被机动车隔离带终结;部分路段由于非机动车道路面破损,大坑小坑不断,令骑车者苦不堪言。 

 在自行车“无路可走”迫于无奈的情况下,很多人不得不放弃自行车。无论选择乘坐公交车还是购买机动车,机动车与自行车混行的场面不仅对交通参与者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严重降低了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据调查,受机非混行影响的路口,通行能力会下降30%左右。所以交通拥堵问题不仅没有改善,甚至还愈演愈烈。

自行车作为最普及的非机动代步交通工具,具有廉价、便捷、健身、环保、节能等许多优点。既可以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又可作为公共交通接驳的辅助性工具,提高城市交通的整体运行效率,进而减少汽车带来的环境污染,为节能减排、提高城区空气质量作出贡献。 

因此建议:

一、确立以公共交通为主,鼓励自行车出行的城市交通发展理念。促进车辆各行其道,从而保证城市交通安全和顺畅。优化完善自行车道路系统,由相关部门合作,合理科学规划城市交通道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建立通畅、成网、便利、安全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区内主次干道原则上均要有自行车道,并把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明确划分开来,并设有明确的自行车道标识。特别是在将来的新区建设中,应最大程度地保障自行车的“行路权”,原有道路应尽量保留或改造自行车道,新建道路应该规划出自行车道,以保障其通行条件和足够的安全空间,为自行车的出行创造良好条件。自行车道还可以与原有的市区绿道、景观道连接起来,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二、设置合理的自行车停放点。在市区内的超市、商场、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应划定自行车的停放区域,区域内可安装便民锁车装置,解决自行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要鼓励和发展自行车交通,就要给自行车出行提供便利。

三、探索推进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借鉴国内先进城市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经验,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空间布局、城市交通状况、自行车道路系统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需求等方面的因素,分析和预测我区自行车交通的发展趋势,以方便居民出行为前提,合理选择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方案。选择交通流量大、自行车交通条件较好的一定范围内,投放一定数量的公共自行车进行试点,在试点成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应用范围。

四、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加强市政管理,严禁任何对非机动车道的非法占用,同时,交管部门应加大机动车对侵占自行车道的监管力度,在交通执法过程中,对不能主动避让非机动车的机动车车主作出一定程度上的惩罚。  

五、加强舆论宣传,倡导绿色出行。一是要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制作公益广告片、推广宣传好的典型,进一步加大自行车交通系统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认识到小汽车增长过快的危害以及使用自行车出行的好处,强调节能减排环保,个人低碳生活的重要性。二是鼓励居民自有自行车,提升城市自行车出行整体水平,三是大力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积极提倡、鼓励利用公共自行车开展竞技、健身、旅游等多种活动,倡导低碳、生态、休闲的出行方式,引导更多的市民选择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