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完善“二胎”配套政策措施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提案人:龙木寿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为了调整我国的人口政策,2015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这意味着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全面二孩于201611日起正式实施。按人口计划生育法修正案中规定,生育一孩或两孩的夫妻均可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对生育两个以内(含两个)孩子的,不实行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

现状:

自从国家开放二胎生育以来,我区很多家庭选择不生二胎,原因并不是不想生,而是“养不起”,因为现在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尤其是医疗和教育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为此,建议我区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缓解我区生育二胎家庭所面临的医疗、经济、教育等方面压力?。

根据报道,我区孕妇建档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说明一些家庭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了。但还有一些家庭也在为生还是不生存在一些顾虑,我们俗话讲,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每个家庭的想法和情况都不尽相同。最近一些调查发现,存在顾虑主要是集中在影响妇女的就业方面、孩子的照料问题、怎么解决入托和入学的问题,还有养育孩子的成本问题。为此,我区要高度重视的,对这些问题我们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要着力解决。

建议:

1、要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加强督查力度。保障妇女的就业、休假的权利,要支持女职工生育以后能重返工作岗位。坚决反对在妇女就业问题上的歧视。

2、增加相关的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增加幼儿照料、学前教育的公共服资源满足新需求。在这方面,教育部门要预先做安排,引导和鼓励托儿所、幼儿园合理增容额。

例如: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也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包括我们现在的幼儿园能不能向下延伸一下,通过幼儿园来直办托儿所,支持女职工休完产假一段时间以后能够回到工作岗位上去。

3、同时加强月嫂、婴幼儿看护人员的培训、档案登记,增加社会这方面合法、合格的人力资源供给。推动在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母婴室,方便妈妈们母乳喂养等。

4、是要加强妇幼保健的服务能力,健全服务网络,增加妇产科和儿科的床位,特别是完善职责分工,推广母子保健手册,在妇幼保健机构开展一条龙的保健服务。加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救治能力,保证母婴的安全。

5、为二胎妇儿提供优惠或免费体检服务

6、严格婴幼儿产品规定,加强督查力度、次数。

婴幼儿产品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确保做好安全、物美价廉、健康质量好的产品,(包括奶粉、服装、玩具、童车等等产品)。既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又减少育儿的成本。

7、适当增加高龄产妇的产假时间,更有利产后恢复。

总而言之,采取配套措施,要使得我们的家庭生二胎能够生得好、育得好,才能提高人口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