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我区井盖管理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提案人: 

检查井盖只是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个细节,实则关系到交通行驶安全,也影响城市环境质量,良好的细节管理,能体现出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心和社会的文明程度,因此有必要认真研究这个小问题,借鉴外地和外国的成功经验,强化我区的井盖管理。

一、我区井盖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多头管理,效率不高。井盖破损关系交通安全,应及时更换,而各类井盖归属不同的管线单位管理,各单位的巡查力度不同,执行力更不同。

(二)管理手法单一,发现井盖破损往往只依赖于派人巡查,相对现在数量巨大的井盖,毎个单位能派出巡查人员毕竟有限,难免力不从心。

二、加强我区井盖管理的思考和建议

(一)联合巡查,统一管理,提高效率。

因为新会城管局巡查人员较多,维修维护能力较强,因此建议由新会城管局统一管理全区的井盖,统一管理方式可由全部管线主管部门协商确定,最好能联合巡查,提高巡查效率。若不能联合巡查,也应建通畅的信息共享平台,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某管线部门接到通报后多少小时内未更换破损井盖,可由城管局代为更换等,希望能杜绝在规定时间内未更换破损井盖的事件发生。

(二)加强宣传,发动群众,节约资源

   只是依靠巡查发现破损井盖,很难做到高时效全覆盖,这是个公共事务,因此很有必要发动市民参与其中。在一些管理细致的国家,他们的井盖板上会有电话号码和这块井盖的编号,这是一项方便热心市民的基础工作,这项基础工作应该从建设之初开始做,可我们管理的是建成的检查井,若要学习这个方式更换全区检查井,投入巨大,可行性不高。建议利用现代的通信方式,并加强宣传,让热心市民一张照片、一个定位,轻松地完成这么个善举。

(三)做好做细、提高标准,合理选材

因为井盖和路面贴合不紧,使得车辆压过井盖时会发出难听的噪音,若要解决问题,需要改变井盖形制并定制,投入较大。不过一次采购,逐步更换,多年分摊,这个费用应该是可以承担的。

若能定制井盖,理应做得更完美,图案、色泽都应精心设计,完全可将这块小小的井盖打造成散发着新会这个千年古邑的文化气息城市小名片。甚至还可以考虑将这井盖制作成广告载体,引进客户,减少政府投入,为新会增加些许商业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