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我区建立华侨义冢园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01-10

  提案人:龙木寿

  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对全世界讲好了中国的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支持中国”。

   江门是中国侨都,我区作为中国侨乡的一个代表,应该受到启发,讲好华侨和侨乡的故事,一方面,让世界认识侨乡、支持侨乡;另一方面,也激发侨乡自信,让年轻一代传承华侨精神、建设美好家园。

 

  江门是中国侨都、中国第一侨乡,不仅因为它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人数众多,更因为由此走向世界的华侨,造就了许多堪称“第一”的业绩。五邑华侨作为主力参与修建北美铁路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以至于加拿大人都说,没有华工就没有今天的加拿大。

 

  五邑先侨所创下的业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社会价值,既得到侨居国的高度认可,也得到我国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这是侨乡的光荣、侨乡的财富。但是很多侨乡人对这些历史并不十分了解。

现状:

  华侨义冢被喻为研究华侨史的“兵马俑”。现在,我市推进“中国侨都”的品牌建设,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应该花大力气做好两件事,一是研究,二是教育。

   在研究方面,应增强具体性和针对性,争取时间对一些还在世的华侨后人进行访问,对生动的个体故事进行抢救式的发掘、整理、展出。

 

  在教育方面,要多讲有血有肉的事例,讲人物的命运。要让故事走进百姓生活,把它刻入建筑、标上地图,带入课堂,让人们对侨乡历史触手可及,可感可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香港东华三院每年组织学生进行实地体验,就是一个榜样。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区有一座华侨义冢园,它将会成为我市乃至全国的独一无二的侨乡标志。

建议:

   1、切实组织力量,强化华侨先人墓地文化研究。对所有涉及华侨先人墓地及墓志铭逐一登记,对墓志铭逐一拓片,整理成册,并比照地方志、清代和民国时期野史笔记、口述史、家谱、户籍登记以及美国现已发现的华人墓地,开展华侨华人先人及其后活动的跟踪研究。(在这里,需要对于所有华侨先人墓地特别是义冢进行科学甄别。)

   2、政府牵头,物色地块,设立公共义冢园场地,中间矗立华侨义冢纪念碑。

   3、加强宣传工作,征得后人同意,将我区散落各处的华侨坟冢集中安放。

   4、对我区各处华侨先人名单进行整理,以便先友亲属周知认领;

   5、对先友亲属身份进行确认,随后交付遗殖、发放安葬费用;

   6、对于多年无人认领的华侨先友遗殖,在当地报刊刊登公告,并在义冢园进行安葬。

 7、对于种种原因未能搬迁的华侨坟冢,要进行精心保护。

  8、每年举行公祭并作好宣传教育。(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倡导奉献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