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的规划与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07

2018年将是新会区工业大发展的重要一年。江门市打造的四个万亩产业园区,有三个选址在新会:深圳—江门工业园、粤澳产业合作示范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这意味着新会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承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中将要承担重要角色,新会也将在新一轮园区经济大发展中抢得先机。

3个万亩产业园区里,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的规划与建设尤为社会各界所关注。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位于新会区银洲湖东岸古井镇,规划面积9263亩,现已获省批准纳入省产业园管理,享受省产业转移扶持政策,是当前江门市唯一获准发展精细化工产业的专业园区。该园濒临滨海新城,交通地理位置优越,可直通江门大道、西部沿海高速,铁路、水运都相当方便,港珠澳大桥、深中开高速通车后,园区将融入到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地区的1.5小时经济圈内。良好的区域位置,使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对我区及全市众多的化工和新材料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

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一直是新会区乃至江门市的主导和支柱产业之一,江门市化工和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在省内列在广州、佛山、惠州、深圳、珠海、东莞之后,居第7位。2016年江门市化工和新材料行业产值达655.46亿元,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294家。其中精细化工发展迅速,涂料和油墨生产规模大,品种齐全,水性涂料、汽车涂料、耐高温内防腐漆等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纳米碳酸钙在国内最早形成产业化规模,产量占全国60%以上;新型植物调节剂天丰素全国闻名;钻井泥浆添加剂、油基混凝剂等油田化学品远销国外;磁性材料、塑料色母粒、陶瓷釉料、羧甲基纤维素、醋酸乙酯/丁酯、稀土发光材料等在省内影响较大。

主城区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化工及新材料工业的快速发展,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矛盾和冲突,主城区化工企业搬迁势在必行。201710月江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会同环保、安监、规划等多个部门,制定了江门市主城区化工企业搬迁改造方案(征求意见稿),全市第一批涉及企业400多家,其中新会区就有68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嘉宝莉化工集团、东洋油墨等均在搬迁监管之内。市内众多的化工企业有搬迁或扩产的急切要求,而清远、惠州等周边的化工园区也在招商引资,江海的上市公司科恒股份前两年想在新会建厂,只因为我们没有规范的园区,最后却落户去了清远。所以,加快我区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设已是迫在眉睫之事。

机遇和挑战并存,效益与环保同行。化工和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其发展速度和规模对社会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有因治理不力而给城市生态和环境造成影响的情况,如何协调好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谋划产城融合,一直是城市建设者和规划者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为了解周边地区相关园区的规划和运行情况,我们组织调研了惠州、清远、茂名的专业化工园区,对加快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1、建议政府设立珠西新材料集聚区建设专项资金,加快推进新材料集聚区各项工作进程。加速开展园区建设的规划、征地、拆迁、补偿、平地,路网的建设,通水、通电、通气等基础性工作。在园区组建环保、安监、规划、消防验收一站式服务站,方便入园企业进行相关认证。

2充分论证做好新材料集聚区整体规划。一是结合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园区特点,做好产业分块布局,做好上下游企业的关联布局,规划好新材料集聚区与人文旅游、滨海新城建设的关系,提前做好园区协调发展的论证工作。

3尽快做好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环境评价。对珠西新材料集聚区中精细化工板块做好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集中废气处理等规划,尽快做好园区环境评价。珠西新材料集聚区靠近滨海新城和宋元崖门海战文化旅游区,园区规划和环评对产城融合和产业布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4制定珠西新材料集聚区的“入园门槛”。该园正处于滨海新城核心区域,对入园企业要从严把控,建议设立企业规模、防污指标、产值税收、产业前景等多个方面考核标准,对有意入园的企业进行综合打分评价,安排行业领先或细分行业领先的优质企业优先入园。也可以考虑在园区设立中小微化工企业板块,重视小微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其创新发展

5做好新材料集聚区的近期与长期规划。目前,珠西新材料集聚区规划为1万亩的园区,初步计算,只能容纳约200亿元的产业规模,而现在全市需转移的企业已达600亿元,再加上需吸纳珠三角地区部分待转移的化工产能,1万亩的园区规模已不能满足相关企业入园需求。因此,应预留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扩展规划,以容纳更多新材料企业进入集聚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