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大力引导发展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促进新会经济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07

   案  由:

我国自唐初,以政府行为建立商会制度以来,历经唐、宋、元、明、清、民国和共和国等朝代,迄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是世界上商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各朝代各异地商会和各行业商会的名称虽然不一,有“商会”、“行会”、“堂会”、“帮会”、“协会”和“公会”等等,但其建立商会的宗旨基本不变,主要有三个:一是协助政府开展异地商帮管理和行业管理,包括协助政府制定行业标准和产业政策,促进产业发展;二是协调商帮内外竞争关系和行业内外竞争关系,抱团取暖,打破商帮垄断、行业垄断以及避免恶性竞争,维护商帮整体利益和行业整体利益以及社会公众利益;三是商会成员之间互通有无,互惠互利,互相帮助,共同发展。

在我国的商会历史上,从唐朝到清朝中叶,基本上是各地方官府直对各地方的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到了清末民初,开始出现中央政府设立商部,由商部直对各地方的商务总会,再由各地方的商务总会统辖各地方的区域商会、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共和国建立后,于1953年成立全国工商联,并逐步建立省、市、县三级地方工商联,形成覆盖全国所有行政区域的总商会。

异地商会,是以乡情为纽带的商人组织,凝聚性强、团结力大,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引导民间投资、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较大的作用。鼓励、支持、引导发展异地商会,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以商引商”、会员企业引荐等多种形式,争取和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对地区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爱国统一战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行业商会是行业市场经济的组织者,在经济信息交流、整合各类资源、规范经营行为、维持市场秩序、促进统一市场形成和对外合作方面,都能够发挥政府或个体商户所不能发挥的作用。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政府为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降低行政管理成本,提高公共决策效率,都需要行业商会发挥作用。同时,行业商会能够通过强化共同理念和目标,化解纠纷,平衡利益,增进团结,起到“润滑剂”作用,在解决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起到“缓冲器”作用。

我国商会历史证明,商会在“聚商情,厚商力,开商智,应商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各朝各代,凡是商会发达,会务正常的地方,经济就繁荣发达,凡是商会息微,会务不正常,甚至出现商会变成行霸(黑社会)的地方,经济就衰退,社会就混乱和黑暗。由此可见,商会与经济、政治都是息息相关的。为此,加强服务和管理,引导商会健康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而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由其协助政府联系(管理)商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新会的区域商会(镇、街商会)已全面建成,有效的串联起了新会商界的合作、沟通和与政府的联动,但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仍有待发展和完善管理。根据目前社会经济发展趋势,有必要在区域商会建设的基础上,完善建设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通过工商联联系(管理)新会各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建立切实有效的管理模式,加强对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在机构建设、班子建设、制度建设方面的指导,促进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促进新会经济的大发展。

因此,特提出:大力引导发展和成立异地商会和行业商会,促进新会经济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