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推进新会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07

  案  由: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当前,新会正处于大数据、大时代、大发展的新阶段,抢抓机遇,推动大数据开发应用,开发大数据潜在价值,发展大数据服务产业,对于推动新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城镇化进程,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具有突破性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我区数据产业存在的不足

1.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产业规模偏小。通信业基础特别是光纤通路带宽不足,宽带网络的普及率不高、接入速率偏低,运营商之间网络互联质量较差。数据产业的基础较为薄弱,产业规模偏小,缺少具有较大规模、能够带动数据产业发展的行业龙头企业。数据产业的盈利模式和服务方式等尚不明晰。

2.数据资源的利用不充分,市场产业链没形成。数据内容业发展缓慢。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虽然已建立情报中心和档案室,但大多单位没有设立数据中心及数据处理加工部门。数据服务业(如经济行为数据分析行业)在我区尚属空白,跟不上发展需求。数据共享不足,非涉密数据资源的利用不充分,大量信息系统中的历史数据长期闲置,许多数据资源拥有单位公开和共享动力不足,这给跨行业数据汇聚整合造成困难,影响了大数据资源的形成。

3.缺乏专业人才。从支撑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要求来看,IT领域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依然缺乏,特别是发展数据产业所需的各类高级管理及技术人才的缺乏。

二、发展我区数据产业的建议:

1、搭建大数据应用智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建议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学术团体参与配合,多渠道采集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旅游休闲、就业等方面的数据,建立贯通城区乡镇的、基于大数据应用架构的大数据应用智能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如建设城市管理和安全防控系统,“数字交通”、“数字卫生”、“智慧社区”、“智能教育”、“食品追溯管理”、“建设新农村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等系统

2、出台扶持政策,完善制度法规。

出台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制定大数据相关标准,提出技术解决手段,促进数据资源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研究制定项目审批、财税优惠、用地指标等方面的特殊支持政策。明确大数据产业为我区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委托有关学术团体研究制订和完善对数据领域的专项管理制度。

3、加强数据产业研究与开发应用基地。

加大数据产业领域研究。建议参照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做法,借鉴兄弟省区的经验,由政府相关等部门各设立课题专项,委托有关学术单位开展大数据产业领域研究,有力推动大数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区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及发展进行可行性学术研究,推动数据产业。支持高等院校和企业等成立大数据研究、培训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