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提高老年农民养老金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2

案  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O二O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所谓决胜,就要举全党、全国之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要求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层面的目标,是国家发展水平的总体展现。全面小康,所强调的不仅是“小康”,更重要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覆盖的领域要全面、覆盖的人口要全面、覆盖的区域也要全面。

在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中,相信全面小康的平衡性与人口全面覆盖也必贯彻落实在农村老人身上。农村老人这个群体,他们生长于改革开放的前端,眼看着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前进的成果,却未能获得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前进成果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因为农村老人的养老金只有145元人民币。而企业的退休老人养老金上调一波又一波,在2017年职工养老金上调惠及全国1亿多的退休老人。有退休养老金的老人,他们可以大谈退休养老的生活品质,而对于农村老人来说,这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一、基本情况

2010年7月我区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覆盖,当时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人不用缴纳养老保险费即可按月领取55元的养老金,实现了老有所养。到目前为止,农村老人养老金涨到了145元。按有关部门领导的说法,新会老人的养老金已经比周边城市高出25元。

二、主要问题

目前农村老人基础养老金水平普遍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145元养老金来说,农村老人平均每天的养老金是4.88元,不到5元,实在难以养老。一袋30斤的大米都要100元左右,食油普遍是7-10元1斤,所有的蔬菜都是从几毛上涨到几块钱,而养老金的增长幅度不大,每年仅以10元的幅度增长。最开始的55元养老金在当时只能买米,随着物价上涨,如今上调到的145元养老金,很遗憾的也只够买米。养老金过低,已经让部分老人农民有了一定的情绪,我曾经在公交车上听到过两位老人的对话,应该可以反映出一些问题。

那次的对话是一位退休老人与一位农村老人的对话,充满了火药味。车厢里有人问退休老人,你们又加工资了吧?退休老人回答说是啊!也没多少,仅够生活。此时农村老人说,可以到处旅游了。退休老人说,还不能,还要顾小儿子呢!他还没有成家,还要帮他买房呢。农村老人就说;唉!工人就是好,退休了,还能养活一家人,我们农民就只有85块钱一个月,儿女他们都说要为他们的儿女买房,叫我们老人理解体谅,有什么就吃什么。农村老人接着又说,什么时候国家也给我们农村老人发几百块养老金呢?!这时候,退休老人抢着说,你们农民对社会有什么贡献啊,就想国家发退休金?!退休老人这番话彻底激怒了农村老人,农村老人很生气地说,你说什么话了?我们农民没有为社会做贡献?请问水库是什么人修的,不是我们农民日日夜夜泡在水里修出来的吗?!你们吃的排价米是什么人给你们种出来的?不是我们农民吗?!没有我们,你们就有今天?!

三、建议

上面那位老年农民的话说得也有一定道理,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确实参与了改革开放的重要角色,社会、国家不能忘了他们,需要加快增长他们的养老金,为此,我建议在现在每月145元养老金的基础上,每月增加300元。而且,以后每年都上调,上调幅度不低于每月30元。要让这个领养老金的老年农民群体被全面小康的“全面”所覆盖,让农村老人在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中,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成果,增加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