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重视普通技工人才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2
  由:
  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侨乡品牌”,推动我区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离不开千千万万技术工人的智慧和力量。目前我区已有《关于加强我区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的五类人才的引进计划,对相对高端的人才有扶持和奖励政策,但我区是一个以制造业为主的地区,普通技工缺口较大,供需关系严重失衡,抓技工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不断提高经济待遇,是实现我区产业升级必不可缺少的措施。

 

  议:

1、要认识到技术工人的技能也能够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普通技工人才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重要人才。技工人才与高端科技人才相比,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并无高低贵贱之分。

2、普通技工也是创新技术技能、创造社会财富的重要力量。许多人认为学历越高越是人才,低学历人员不能称其为人才。但现实是在推动技术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普通技工也能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普通技工人才,众多企业翘首以盼,争抢技工人才比高校人才更加激烈,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需要更多的技工人才的投入,我区在这方面早着手早得益,让更多的优秀技工人才脱颖而出,尽快满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3、职业技术院校在培养学生方面,更要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使之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技术工人再经过大量的实践磨练,完全可以成为某个方面的实际操作能手,能够把科学技术、设计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用双手创造出非常完美优质的产品,发挥出其他人员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

4、虽然无法对众多的普通技工进行扶持和奖励,但政府可以对普通技工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例如解决就业、职业咨询、职业技术再培训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举办更多的技术技能大赛,挖掘有一技之长和特殊能力的技工。同时要努力提高技工人才的社会地位、经济待遇,使技工人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认同,增强技工人才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归属感,才能更好服务于我区的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