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2

案  由:

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困难老人及孤残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受个人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农村老人大多无法承担基本的养老服务费用;二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不能满足需求;三是农村敬老院和其他养老机构投入不足,专业化服务机制不健全,软硬件不匹配,无专业化、全方位的服务等。因此,建议:

一、打造三级一体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投入,加快农村养老机构软硬件建设,着力打造“农村敬老院+乡镇居家照料中心+村小组邻里互助小组”三级一体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二、加大农村养老院建设投入力度。整合利用乡村闲置国有资产(如撤并后的农村小学),将其建设为养老院;鼓励爱心人士捐赠“爱心家园”、或者探望关心镇村的老人;采取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让社会机构的服务延伸至基层,把养老服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养老保险待遇标准,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和养老需求。

三、扩大农村“机构养老”服务范围。将服务对象由农村五保老人扩展到高龄、病残、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并将老人院(养老机构)富余床位等设施向失能、失独、留守老人开放。

四、组成农村养老服务互助组。建议由乡镇牵头,设立由村委会、村党员、村小组长、村医生、志愿者组成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互助组,定期走访农村困难老人和空巢老人,特别是为病残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及医疗服务。

五、建立良性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支持和鼓励村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多种形式捐资或者兴建农村养老、托老实体,全方位可持续地为农村老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