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慢行系统建设,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06-12

案  由:

慢行交通包括步行和非机动车交通,虽然其出行速度较低,但随着共享单车的崛起与风靡,在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的背景下,成为一种越来越被民众所接受的绿色、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打造完善、有品质的城市慢行系统,逐步成为宜居城市的标志,成为广大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一项需求。

 

 一、提升和完善城市慢行系统的必要性

1、是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2017年广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广东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要求“十三五”期间着力推动步行与自行车道交通系统先行示范建设,城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方式占全方式出行的55%。

2、是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需求。新会是省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通过建设一个安全、舒适、体现地方特色的慢行系统,可以满足近年来市民希望回归自然、缓解工作压力、享受休闲生活的需求,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3、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问题。过去十多年以机动车为主的交通发展方式带来了许多问题。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程度不断加大,汽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大力发展安全、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慢行系统,可以分担城市交通压力。

二、新会主城区慢行系统现存问题

1、连通性较差。由于机动车发展速度过快,慢行系统建设重视程度不高,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挤占现象较为普遍,立体过街设施缺乏,城区内整体缺少连续、安全、高效的慢行系统。

2、配套设施不足。由于缺乏专门的自行车停放点,自行车不得不被见缝插针式地随意停放,不但影响交通和市容市貌,而且容易失窃。

3、休闲型慢行未成系统。新会人文资源、自然资源丰富,但是未有利用慢行交通进行串联,充分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近年来规划部门组织编制了《江门市中心城区(新会部分)慢行系统规划》,也陆续结合景点建成了绿道、驿站、潮人径等慢行系统设施。但建设规模与城市定位、市民的实际需求等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三、关于提升和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建议

1、以人为本,重视慢行系统建设。把方便市民出行作为首要原则,放弃以往“以车为本”的出发点,把慢行系统建设作为整个城市交通系统中与机动车交通系统有着同等重要性的系统进行建设,将为市民建设安全、便捷、舒适的城市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工作列入政府重要工作清单。

2、制定年度计划,加快建设实施。结合已编制的规划,按照“系统布局,特色突出,查漏补缺”的原则,制定近期建设计划,完善立体过街设施和配套设施,连续贯通形成畅通的慢行系统网络。

3、构建独具特色的慢行系统,增强城市品质。对接区域慢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重塑山水脉络,串联公园、广场、历史建筑、风景名胜等兴趣点。比如:结合公园建设,按照新会古城做一个慢性系统,即由马山上,搭通道过北园公园,过大窝底山上面绕到自然居、荣誉市民别墅区、绕到圭峰山、人民医院小山、黄云山、葫芦山、至艇仔湖出口,步行两个半小时左右;又比如,在南湖边上建单车道等,构建一个具有多元体验的、反映新会特色的慢行系统,打造城市新名片。

4、加强管理,保障慢行交通。禁止非法侵占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行为,对不主动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机动车车主加大执法力度。

5、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倡导绿色出行。通过网络、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大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认识慢出行的好处;大力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选择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