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加强医疗信息化,打造健康新会的建议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11-22

案件

   医疗卫生改革是关系民生的工作,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当前亟须提升医疗卫生的信息化水平,建立公民电子健康档案和患者电子病历,通过实现医疗共享,完善转诊分诊机制,从而进一步缓解我区“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信息化是医院改革的重点,也是建立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从而进一步落实《“十二五”国家卫生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规范中指出: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以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远程医疗为切入点,统筹推进适应医改要求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卫生监管、卫生应急信息系统建设,构建系统整合、信息共享的国家、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不断完善转诊分诊机制,最终建立“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模式。
    一、 存在的问题
    (一)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落后。
    医院办公系统设备老化,响应时间长。预约、咨询保健服务等业务流程还停留在人工阶段。患者就诊病历和影像资料未完全电子化并建立数据库,无法及时调取及共享,居民健康档案的数据采集手段还比较匮乏。各级医院信息化程度发展不均衡且接口不统一。由于信息化的落后,医院未很好完成从职能型向服务型转型。
     (二)没有建立面向居民健康的信息化建设
      卫生信息化建设还只是面向卫生业务系统,未转向面对居民健康的信息化建设。

    (三)未实现医疗信息共享、互联互通
     上下级医院的医疗信息不能进行信息共享,使患者重复检查,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由于信息不能共享,目前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还无法实现。医疗系统分割、相互独立,缺乏统筹规划和资源整合。
      二、 建议
     (一)加强区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建设,向数字医院、智慧医院迈进。
    选取试点打造数字医院、智慧医院,提供包括处方、支付、位置、餐饮菜单选择、手术日程安排等服务。运用最新的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移动医疗APP提供预约挂号,咨询,保健等服务,并打造移动办公系统、移动查房系统提升医疗服务效率。通过大数据实现智能化临床管理、预算及资产优化、智能化运营和决策支持。
    (二)建立面向居民健康的信息化建设
     建设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减少医疗差错,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健康服务水平。打造移动医疗,建立通用医疗健康数据平台,进行健康数据管理和大数据分析。通过建立居民健康数据库系统,做好服务区域范围内公民初级保健、在线教育、提前预防等工作。推出个人医疗保健业务,提供在线监测系统,追踪回访系统,提升公民医疗满意度。
    (三)实现区域内的医疗信息共享
     实现区域内上下级医院的信息共享,通过电子健康档案共享、电子病历共享、区域影像协同诊断、心电协同诊断等,合理分配及调度现有医疗资源,减少患者重复检查等医疗费用、减轻社会医疗保险的支出。为卫生行政管理提供全面的信息与数据,提高监管能力、效率和质量。通过建设远程和应急医疗,方便居民就医,合理分配专家资源,为急危重患者争取黄金抢救时间。
    (四)完善分诊转诊的医疗机制
     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模式,打造区域医院联合体,构建医疗服务大平台。通过集团化运作,加强联合体内医生的“多点执业”,实现医疗体内医生资源的共享。通过电子病历共享、电子健康档案共享、远程医疗等技术手段摆脱医疗资源在地域内的空间差异,促进本区居民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