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2004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24


新府办函〔2020579


赵耀洪等委员:

你们在政协江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珠西新材料产业园危险化学品管理的建议》(第2020043号)收悉,经综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区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根据江门市《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江门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要求,采取了系列措施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具体如下:

一是认真对照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于20203月制定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八条要求,重新梳理了珠西新材料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的人员资质、值班值守、防护服配备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并迅速采取措施予以整改落实。同时,督促园区严密监控储罐区、生产装置、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安全运行情况。

二是明确园区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确保各岗位人员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是组织园区各危险化学品企业人员学习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及时查摆企业在处理危险化学品方面存在的短板和漏洞,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四是按照规划环评要求严格执行园区项目环保准入负面清单,控制园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执行相关的环境质量标准和各项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以及按照分类收集和综合利用的原则,落实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措施,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二、对建议的有关情况说明

(一)关于建立统一仓库储存化学品。市应急管理部门已会同我区在园区内规划设计了公共管廊,专门运送液体和气体等物料、燃料或产品,有助于化解因天然气、蒸汽的储存、运输和使用而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经前期摸底调查,园区现入园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使用易燃易爆高毒的危险化学品的总量不大,且均建有危险化学品仓库,暂不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不高。此外,在园区西侧的宜大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和亨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仓储面积较大,能满足企业租赁仓库集中储存危险化学品的需求。因此园区暂时不需要建立统一的储存仓库。

(二)关于在主要厂区和专用道路上装设危化品泄漏传感器。目前,园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生产和储存单元都按规定安装了可燃气体或有毒气体探头,并与企业的值班控制室关联,遇到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泄漏,现场和值班控制室都会出现声光报警。同时,在园区安装了门禁系统和车辆识别系统对园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并配备安保人员24小巡查,加强安全设施的监测和维护,有效降低因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泄漏造成安全风险,逐步消除管理盲区。

(三)关于建立园区VOCsPM2.5、固体废弃物、水体重金属和COD等环境评价体系。我区积极与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联系沟通,着力构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体系,一是项目投产竣工前,督促园区执行环评审批批复文件、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确保各项防范措施在遇紧急状况时能落实到位。从源头防止VOCsPM2.5、固体废弃物、水体重金属和COD等污染物对环境的污染。二是会同环保公司逐步建立园区VOCsPM2.5、固态废弃物、水体重金属和COD等环境评价体系和购买管家服务,定期跟踪不同区域内企业的排放情况,慎防固(液)污染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的安全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区将继续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的要求,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督促园区开展安全风险分级评估,做好自查自纠,并实施必要的应急或消防救援演练,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置技能。

二是以属地镇2020安全生产严管年系列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两个责任,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源头管控,抓好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行隐患闭环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实行市区联动,齐抓共管,对生产、贮存、运输、经营、废弃处置等各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实现危险化学品来源可循、去向可溯、状态可控,更好地完善园区危险化学品管理。

四是严格落实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相关监管措施,提高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管、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防控、事故应急救援等管理水平,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率,促进园区安全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区工作的关心支持。

 

 

新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