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江门市新会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12

新城管函〔2020〕310号

关于江门市新会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答复的函

潘萍代表:

    您在江门市新会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的建议》(第073号)收悉。现结合相关部门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有条不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近两年来,我区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组织机构、完善基础建设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制定专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强化业务指导

    一是制定专项方案。2018年,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部署,根据《江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的要求,总结经验,我区制定了《江门市新会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实施范围和分类要求。2020年,为强化指导,近期又专门编制《2020年新会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启动以会城街道为试点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加快公共机构、公众场所分类设施配套,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我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将结合新会主城区环卫一体化和市场化作业项目实施,目前已制定一体化方案并组织实施。根据方案部署,分阶段推进示范区垃圾分类实施工作,目前已开展第一阶段建设,6月底前完成两个先行试点社区分类投放点建设工作(北门社区和碧桂园小区),7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及“定时定点督导”工作,全力打造参与好、减量好、环境好、意识好(“四好”)社区为示范先行区,做到以点带面。

    二是成立区级领导小组。为强化组织领导,新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了以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纳入区级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统筹和指导我区各镇(街)、各部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成立工作专班。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工作,我区结合环卫管理中心的职能,专门设置区垃圾分类事务管理中心,组建工作专班,加强业务指导。

    二、加大资金投入,改造完善硬件设施

    (一)启动垃圾收运设施升级改造

    2018-2019年,为改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我区投入2742.5万元,专项用于会城城区和城中村购置垃圾压缩转运车辆、垃圾桶和城区垃圾屋(点)升级改造。其中,购置压缩转运车12台,新增垃圾桶1678个,改造为分类垃圾屋138座,个别垃圾点因位置条件限制,改造为分类收集亭142个。改造后的垃圾屋和收集亭,造型新颖亮丽,达到干湿二分类投放和全密闭收集等要求。随着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目前,于我区城区主次干道、部分机关单位、农村商业大街,已设置了一批具有分类功能的垃圾箱,分类基础设施正逐步完善,为下一步实施垃圾强制“四分类”奠定基础。

    (二)启动垃圾中转设施升级改造

    我区城区生活垃圾经西坑垃圾中转站压缩后,转运至江门旗杆石卫生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2019-2020年,我区引入社会资本投资7022.68万元,启动西坑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计划增设垃圾分拣车间,对进站垃圾进行分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对城区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效实现中转运输环节的分类减量。

    (三)推进环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项

    在大力支持我市东部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的同时,我区近期重点推动新会区固废综合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工作,加大人力及财力投入,抓实推进我市生活垃圾领域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

    三、加强分类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需要多方位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公共卫生意识。为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我区充分发挥融媒体、全平台的资源优势,将以新闻、专题、专栏和公益广告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做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提升人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助力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管理的开展。一是发布新闻动态。针对现时群众垃圾分类行为习惯还没有普遍养成的现状,加强动态跟踪报道,通过宣传各个社区为促进垃圾分类的不同举措、先进做法及成效,促进人们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二是开展专栏报道。在儿童节目《快乐小天使》中加入垃圾分类的内容,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在《新会侨报》中开设专栏,宣传垃圾分类的科普知识,介绍生活小窍门,倡导减少垃圾,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三是开展公益宣传。在广播、电视的广告时段播放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小广告,营造深厚社会气氛。四是全方位发布。通过多媒体多渠道包括广播、电视、微信、网站、报纸等平台进行报道发布,实现全方位报道,广泛宣传,扩大垃圾分类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我区教育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时指导各学校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课堂,开展垃圾处理实地调查,让学生明白地球承受能力有限,随意扔垃圾,将会造成对人类生活环境的毁灭性破坏。一是在科学课、美术课等教学中,渗透“垃圾分类与资源节约”的宣传,让学生理解环保是一项全球性的公益活动,垃圾可以分类,资源可以回收利用。二是指导学生通过网络,开展“垃圾分类在各国”资料、图片收集活动,了解世界各国有关垃圾分类的情况,从而更好地学习与借鉴。三是各校成立“班级绿委会”“爱绿护绿活动”小组和“垃圾分类管理”小组,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倡议。四是各校定期召开“垃圾分类与资源节约”班队会,评选和表彰环保小卫士,激发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以上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和环保习惯,主动爱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四、分批分步开展试点,总结扩大有效经验

    前期,按照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的工作指引,我区选取部分物业式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通过正确投放,奖励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可回收垃圾及有害垃圾,在城区非小区内街内巷投放了100多个垃圾分类回收箱,进一步营造我区垃圾分类活动气氛,提高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推进以会城街道为主战场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同步加强与蓬江、江海兄弟区的联系和合作,以先行示范点的成功经验,探索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具体落实工作方式,形成可以城乡有效推广的模式。在2020年9月底前,完成城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2020年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会城街道)基本建成,基本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江门市新会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5月20日

联 系 人:戴适朝

联系电话:6133567

电子邮箱:xhcgjhxz@126.com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    送:区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圭峰区管委会(会城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