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江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0210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04

 

[A]

 

李茜委员:

您在政协第十三届江门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第2021055号)收悉,经综合市科学技术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人才工作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和保护工作的几点建议切合实际

二、研究规划层面

(一)结合《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小鸟天堂景区规划调整及深化设计》《小鸟天堂启动区建设计划》及《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整改方案》,与在编国土空间规划做好衔接工作,积极做好该区域的规划与保护。同时,加强对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理论体系研究,完善相关的档案资料,为小鸟天堂建设和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二)园区储水量对湿地影响至关重要,经多部门现场调研,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水域水深以保持在1米至1.6米之间为宜,保持该水位既能满足游船需要,又能满足鸟类觅食。为有效保障园区水环境质量,保证防洪安全,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周边已建有南头裂、河围、塘尾冲、芨芯洲、金牛头等水闸,其中塘尾冲为泵闸结合工程,湿地公园内部还建设有两个小水闸,通过联合调度园区内外的水闸、泵站,并结合潮汐涨落规则,现已能够有效控制园内水位,满足园内生态流量。

(三)严把项目审批关。在小鸟天堂生态保护红线内,以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为主,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守生态环境底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同时,对小鸟天堂湿地公园核心区河道的湿地进行生态修复,以及英海西侧110亩土地进行生态恢复,挖河引水,补种湿地植物,以改善鸟类的栖息地环境质量,逐步恢复结构完整、功能多样和自主调节能力强的湿地生态系统,突显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特点。

三、建设层面

(一)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严格按照申报批准建设验收程序进行建设,并计划年内接受国家验收。

(二)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与华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广州草木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湿地公园湿地生态监测项目,为园区长期开展各项湿地生态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并将科研监测纳入下一步工作计划,力争监测数据中心的数据可实时共享。

(三)加强河江联通工程建设。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江新联围新会区环城联围南部,环城联围被会城河、江门水道、潭江包围,其中会城河大部分已被覆盖成为暗河,江门水道设计防洪(潮)标准已达50年一遇,江新联围(潭江段)设计防洪(潮)标准已达100年一遇,通过堤防达标加固,已建成会城河口泵闸、东甲廊交泵闸、大洞口水闸等众多水利工程,使环城联围已达到设计防洪标准。针对环城联围片区水系纵横交错,围内水位同时受暴雨径流和洪水潮汐影响的情况,近年来市、区两级水利部门在日常运行管理调度时,已按洪水和暴雨预测情况,通盘考虑,提前联合调度围内相关水利枢纽工程。当外江低潮水位时开闸放水,降低围内水位,预留涌容,防御强降雨,确保围内防洪排涝安全。当外江高潮水位时关闭水闸,同时在洪水或暴雨来临时,开启排涝泵站,将围内涝水强排至外江。在无防洪排涝任务时,则通过利用潮汐动力,合理调度水闸和泵站,增强水动力,提高围内水体流动性,改善围内水环境。另外,为提高水系调度效率,对芨芯洲水闸、河围水闸、南头裂水闸等水闸新增排涝泵,目前已基本完工,正进入调试阶段。园区东侧堤坝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河道已基本畅通,不存在淤积现象。

(四)加大上游黑臭水体整治。202012月,我区完成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上游的英洲海水道(城区段)黑臭水体整治,并已达到长制久清的效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现正全力推进碧道建设,我区4段总长75.7km碧道列入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EPC+O项目建设,其中小鸟天堂碧道18.8km,属自然生态型,建设内容包括堤防达标加固9.8km;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生态岸线18.8km;景观与游憩系统建设面积约165080m2,并在小鸟天堂碧道香溢湾畔段规划建设水文化馆,科普水知识、弘扬水文化、传承水文明,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工。

(五)完善科普宣教设施建设。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市10个省级科技教育基地之一。目前,园区内原有的观鸟楼升级改造工作已完成,观鸟楼现已更名为科普宣教中心,并已投入使用,其中一楼为科普宣教馆,三楼为鹭鸟展示中心,顶楼为观鸟平台。为方便游客熟悉和了解湿地公园的环境情况,对园区内原有的科普长廊、宣传展示牌进行完善升级。下一步,湿地公园将积极申报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及省、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以申促建,不断提升科普功能,加强湿地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和推广,力争把湿地公园建成专业的湿地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基地。

(六)加强湿地公园管理的人才队伍建设。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专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湿地建设管理专业培训,培养高素质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及江门市博士特派员需求对接工作,通过对接科技特派员库中的高技术人员,为小鸟天堂的湿地保护、科研提供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

四、科技支撑层面

目前,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已设立生态监测实验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监测站,并有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团队定期开展相关的监测实验项目。借助全国第三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我区将积极联系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对园区湿地受损程度开展评估,找出湿地驱动退化因子,探索基于湿地生态恢复的生态产业发展模式。

五、管理层面

(一)我区印发《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试行),为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支持。同时,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已与周边社区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共同维护湿地生态环境及物种保护。

(二)为加强日常生态环境保护和宣传工作,园区定期开展各种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如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森林文化周等,通过本地媒体与各种途径对园区活动进行宣传与直播,提高小鸟天堂湿地公园的公众认知度以及对湿地保护的意识;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2020年开展了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世界湿地日”“第二届广东省森林文化周暨新会葵乡湿地观鸟节等活动,进行湿地保护和鸟类生态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达到可持续绿色发展目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支持。

 

新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