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江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9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区府办    发布日期:2022-06-17



[A]

新府办2022454




民革江门市委员会: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江门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保护华侨义冢,挖掘利用“侨文化”资源的建议》(第2022092号)收悉,经综合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区高度重视侨文化内涵,充分认识侨文化交流的时代价值和社会意义,着力推动“侨都赋能”工程,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结合冈州文化、新会名人,提炼侨文化特质,弘扬先侨一辈心系故土的乡愁情怀,加强海内外交流,凝心聚力推动侨文化传承与发展。委员提出保护华侨义冢,挖掘利用“侨文化”资源的建议切合实际,我区将认真研究吸纳。

一、华侨义冢分布情况

清末民初,大批中国人出国谋生,部分华侨去世后,由当地侨团组织将其骸骨经香港运回原籍,香港东华三院(原为东华医院)成为全球华人骨殖原籍归葬的中转点。香港东华三院分批将骸骨乘民船直接运回新会的慈善机构,通知家属认领。余下无人认领的统一安葬在会城城西一带,形成现在的新会华侨义冢墓群。自1992年起,新会先后发现多处华侨义冢,现存约2000穴,规模之大,落点与墓穴之多,墓主原侨居地域之广,坟墓保存之完好,均为全国罕见。黄坑华侨义冢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金牛山华侨义冢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加强华侨义冢保护

华侨义冢对研究地方近代历史、华侨史有着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近年来,我区重点开发打造金牛山华侨义冢,加大修葺和保护力度,加强文物活化利用。2019年,金牛山华侨义冢成功升级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向省报审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竖立了保护标志说明碑,义冢入口建宣传栏及铺设广场砖,目前省保“四有”工作已完成;2021年,开展义冢围墙工程,拆除原有的铁丝网临时围敝,重新用围墙及护栏围敝,竖立文物宣传栏,在入口小院铺草皮,种植柏树,提升了华侨义冢的整体形象,并印发宣传小册子加强金牛山华侨义冢介绍宣传工作。自2014年起,每年清明节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公祭,以纪念华侨先人。

三、深入开展历史研究

我区将继续加强与香港东华三院以及本地慈善机构等进行交流,搜集和积累义冢资料,适时开展野外调查,深入研究本地华侨义冢的由来、历史数量、现存情况,建立和丰富文物档案。

四、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完善义冢属地管理单位和文物业务管理部门结合的保护机制,竖立文物责任公示牌,明确管理责任,指导属地管理单位做好文物的日常管理、保养维护及文物维修等工作。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做好金牛山华侨义冢和黄坑华侨义冢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加强文物保护监管,确保金牛山华侨义冢不因开发利用而遭到破坏。同时,积极争取市级保护经费,完成周边环境整治,增设安全防护设施,谋划建设华侨历史展馆和主题广场,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侨文化展示场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区工作的关心支持。



新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15


(联系人:林劲生,联系电话:639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