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区发挥党建力量全力战疫情保春耕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2-21


4.jpg


  “眼下,正是水稻管理最关键也最忙的时候,管理时间一错过,水稻长势也会受影响,大家口粮就大大影响了。这几天我们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抓紧开展春耕生产。”大泽镇北洋村党员农户林大叔说。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播忙”,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新会区坚持党建引领“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斗争精神,组织党员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全力以赴战疫情保春耕,确保“防疫工作向前进,农业生产长一寸”。

加强实地指导防疫春耕两不误

  在区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的领导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农业生产特点,统筹安排、分类指导,在关键农时和农民急需之时,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冲锋在前,带头主动深入一线实地指导,做到防疫和保春耕两不误。比如,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由40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八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全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指导。一是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服务、送保障活动,引导农民和各类种植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二是到已复产的涉农企业逐家督促企业落实“四个到位”和“八个一”的疫情防控要求,并协助企业申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和“产品运输报备”。三是深入农机合作社,宣传安全知识、普及机械维修常识等服务,切实让农机合作社积极推进春耕备播作业进度,确保全区顺利完成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明确工作责任摸排宣传同部署

  各镇(街)党(工)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动员和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各镇(街)农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摸清辖区内蔬菜生产情况,做好涉农经营主体务工人员疫情防控摸排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党员力量。比如,睦洲镇统筹安排全镇的防控工作和农业生产,党员干部带头全面摸查涉农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情况,摸查畜禽养殖、水产苗种场、农资店、花木场等256家;摸查粮油果蔬滞销情况,去年全镇冬种作物芹菜面积600亩,现可上市产量约30吨。另一方面,镇(街)农办积极利用村广播、公共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农村特色宣传方式,结合微信、短信等形式,对“战疫情、保春耕”相关政策信息进行全面宣传,做到口头书面齐动员,使群众家喻户晓。比如,大鳌镇组织各村农技员和党员志愿者,通过发通知、广播、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春耕内容,并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咨询服务,到村庄、进农户、到田头向群众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引导农民抓住有利时机,有序下田,避免人员集聚,有序开展春耕备耕。

线上平台齐上线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挥农业专家人才作用,及时组织农技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主动搭建线上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线上农技服务队,农技人员通过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方式,搭建起疫情期间服务“三农”的平台,在线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只要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农技专家线上就能把脉问诊,为农民排忧解难。区供销社借助新会陈皮产业园智慧农业大数据、监测功能和专家会诊室,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网上“问诊”服务,实时解答田间管理、用肥用药、防病虫害等问题,农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系列农技支持,有效减少用肥数量,提升施肥质量,改善土壤环境。

多措并举保农资全力以赴抓生产

  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保证农资供应充足,精心组织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农业生产等工作,在基层末梢打好疫情防控和保春耕“硬仗”。大泽镇组织农办党员干部下乡入户对农用物资需求情况进行摸底收集,完成全镇共19家农资店入户调查,摸清各类农资产品库存量,并与辖区农资经营者签订《农资依法经营承诺书》。大鳌镇免费派发红火蚁药给各村进行集中消灭红火蚁,由各村农技员和村干部对农田、路基、公园等蚁患高发地开展地毯式巡查,如发现隆起的蚁巢,马上在周围撒上红火蚁诱饵剂,做到发现一巢处理一巢,保障春耕顺利开展。古井镇落实农业用水保障。山塘水库开闸放水,满足下游及周边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做好银洲湖取水点盐度监测工作,确保农业用水安全。罗坑镇充分发挥“党建+金融”项目优势,联合江门农商银行罗坑支行党支部对镇内农户开展上门走访,了解农户的资金需求,及时传达金融政策,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特别是针对建立党组织的农企和党员农户,加大支农支小力度,同舟共济,合力抗“疫”。

  区农业农村局针对因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导致的物资筹备供应影响,农民不能到市场购置农用物资等现实问题,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倡通过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备耕农用物资,实现足不出户买农资。区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系统13家新禾农资配送有限公司连锁优势,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组织适销对路农资品种,开展电话、微信预约等经营创新,加大对农民和新型经营农业主体的供应、配送力度,确保春耕农业生产所需物资供应充足、服务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