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11项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写进《村务一本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4


  


  “对照《一本通》,大家就知道村干部哪些行为符合规定,哪些违反规定,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向区、镇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小册子上留了举报电话。”罗坑镇六联村党支部书记手拿小册子对村民说,“打开它,各项村级权力清单、流程图一一在列。“

  近日,新会区各村的群众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新会区村务一本通》小册子,这是由新会区纪委监委制作的。

  “我区近年收到的信访举报和查处的案件,大多与村干部有关,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介绍说,“我们在广泛征求各职能部门意见基础上,按照于法周全、于事简便的原则,梳理、汇总包括村级重大决策、村级采购、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作人员任用等11项村级权力运行事项的清单,制作简便易行、一看就懂的村级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了这本系统全面的《新会区村务一本通》。”

  据介绍,《一本通》进一步明确了每项村级权力事项的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等,给村级权力设计了固定的“路线图”,使村干部执行每项权力都能“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真正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装进“笼子”里。

  “有了《一本通》,小到工作餐支出,大到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补偿款发放等工作,都有章可循,群众放心,我们也省心、省力。”古井镇洲朗村支书黄北就反映。

  目前,区纪委监委已下发了10万本《一本通》至全区各村,各村迅速将其发至村干部和群众人手一本学习,并按照《一本通》落实“确权”“示权”“监权”等环节,切实保障群众对村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以前不清楚村委会、村干部有哪些权力,也不了解运作细节,现在小册子里都写具体、写清楚了,还有平常办事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走什么程序、多长时间能办结等都写得明明白白,以后办事就方便多了。”三江镇九子沙村群众陈顺帝翻阅着《一本通》,深有感触地说。

  区纪委监委表示,编制《一本通》,是新会区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村级权力监督制度的一项新举措,对于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治理基层“微腐败”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