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我区对“葵乡美丽廊道”和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整治提升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3-24

  

  近日,新会区出台《2020年新会区“葵乡美丽廊道”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将从3月23日起,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全区公路主干道沿线环境质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新的更高标准推进新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美丽乡村风貌带,根据上级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新会区制定《2020年新会区“葵乡美丽廊道”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方案》的目标任务是,以整治农业辅助设施为重点,全力清除全区主干道沿线农业辅助设施乱搭乱建、道路周边乱摆乱放、杂草丛生等乱象,实行“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全面提升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及全区公路主干道沿线环境质量。

  整个行动从3月23日开始,为期一个月时间。分宣传发动、集中整治、整治验收三阶段。

  具体整治范围是全区主要交通干道路段两侧各200米范围,以及新会区主要旅游景点外围道路。对目标整治区域内的农业生产辅助设施、违章(法)建筑全部进行清拆,对杂草、垃圾堆、柴草堆、渣土堆、乱摆乱放等进行彻底清除。

  原则上道路两侧分别50米范围内不允许进行重建。在50米至200米范围内,遵循“总数减少、压缩占用面积、严控反弹”的原则,严格按照区统一设计的农业辅助设施标准样式要求进行重建,重建后的农业辅助设施只用于化肥农药和农具存放,严禁人员居住等其他用途,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重建。

  对主干道两侧各200米以外的整治是,严格控制现有农业辅助设施存量。改造、重建必须申报审批,未经审批同意不得改造、重建。种植面积小于5亩的种植户,可联合申报,按照“五统一”要求,共建共用农业辅助设施。地块由村集体统筹协调。

  在各道路重要节点两侧开展绿化美化建设,提升沿线道路景观。在改造后的农业辅助设施朝路面一侧种植花卉树木,进行隔断美化。对整治后出现土地裸露的路段进行绿化。倡导铁路沿线社区、工厂进行屋前屋后绿化。

  清理沿线建筑物立面、楼顶各类横幅标语、破损招牌和违法广告等,对沿线陈旧破损建筑物、厂房外立面、围墙进行清洗、粉刷、翻新改造。

  开展2020年新会区“葵乡美丽廊道”暨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整治提升,是区委区政府一项重大举措。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力推进,要求各镇(街、区)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专抓专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集中整治完成后,各镇(街、区)要制定主干道两侧农业辅助设施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巩固整治成效。由各镇(街、区)和村(居)派出专人开展定期巡查,如发现违规改建、重建农业辅助设施,乱摆乱放,杂草丛生等现象,一律立即予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