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20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会区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力摧毁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利益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会区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和会议部署,制定线索管理、案件衔接、约谈办法等工作机制29项。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主题微电影、警示教育片、比赛、巡展、手机短信等,线上线下共同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提升群众知晓率和举报热情,累计发放举报奖励金76.75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黑涉恶犯罪,区政法机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侵蚀基层政权、欺行霸市和“套路贷”等涉黑涉恶犯罪,强化重大案件会商。对于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区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联合制定协同办案工作方案,建立涉黑涉恶腐败线索、黑恶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推进纪法衔接、同向发力。为强化治理基层“微腐败”,新会在全区227个村(社区)建立纪检监察站,构建区、镇(街、区)、村(社区)纪检监察监督网络,推行村级权力清单制度,实现零距离监督村级权力运作。

  专项斗争以来,新会区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2个、涉恶犯罪团伙96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67宗,刑拘104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3.47亿元人民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6宗160人,一审判决8宗51人,判处财产总金额7591.85万元;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8人,查处45人。

  新会区还持续做好扫黑除恶的“后半篇文章”,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及沙堆镇梅阁村专项治理,改善农村面貌、市场管理和环境卫生等;强化行业治理双向反馈,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组织部门创新开展农村“三基四化”专项治理和农村积分管理工作,“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推进“头雁”工程,物色培养村支书后备干部390名,公开选聘“乡村振兴后备人才”28名,精选41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六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的两年多以来,全区110有效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总数等连续两年下降,故意杀人、抢劫、贩卖毒品等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两年降幅在19%以上,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明显遏制,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三年为期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新会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对标中央、省和市的工作要求,依法严惩黑恶犯罪和“保护伞”,攻坚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综合治理模式,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大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