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我区深耕知识产权工作获肯定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5-21

  

  2019年,新会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开展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工作,全区商标总量突破1.4万件,新增注册商标2572件,专利申请量3498件,专利授权2183件, PCT专利申请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955件,居全市首位,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新会区知识产权工作获得市级肯定,要求总结有关经验以作推广,并勉励全区再接再厉,推动专利量质齐升,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行“一步”工作法,深耕品牌发展战略

  高位谋划推进深一步。将知识产权产出任务与新会区2019年镇(街、区)建设“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区绩效考核挂钩,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确保知识产权工作深入推进务实有效。

  上门服务靠前移一步。成立专家组开展《地理标志产品新会柑》《地理标志产品新会陈皮》两个地方标准的重新起草、技术审查等制定工作;建立品牌服务指导站4家,上门指导企业逐步建立商标品牌管理部门,帮助企业做好自主品牌培育和维权工作。

  无缝指导沟通快一步。强化与各镇(街)经促部门的调研、交流和日常联系,了解各镇(街)的工作落实情况,及时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建立了新会区知识产权工作QQ群,为100多家高新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提供在线实时帮助。


  宣传培训齐发力,线上线下同时部署

  强化宣传力度。一方面,在线下通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等进行有关知识产权维权咨询、派发宣传小册子,营造知识产权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在线上通过新会人民广播电台《左邻右里》节目制作了《发挥商标功能,维护公平竞争》和《依法注册商标,提升市场竞争力》两期商标维权宣传,并在《新会侨报》上连载7期新商标法的解读内容,上线“民声热线”节目,以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为主题,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

  强化培训力度。召开2期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工作培训班、专利维权讲座和培训,帮助企业理清知识产权品牌发展思路,指导企业积极申请商标和发明专利、创建自主品牌和培育品牌,全年共培训企业技术人员130人,进一步夯实全区知识产权发展基础。


  严打侵权行为,厚植品牌保护氛围

  完善维权工作机制。在打击侵权行为方面持续发力,不仅制定证明商标执法维权工作方案,构建包括农资市场监控、侵权调查、行政投诉和查处,以及异地维权等一整套维权工作制度。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日常执法监督和双随机抽查,先后开展商标代理市场专项整治、商标维权、秋季地理标志等专项行动,对全区商标代理经营代理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全年检查经营主体250户,立案查处专利案件4宗,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9宗,案值10.22万元,有效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520除了是表白日,也是“世界计量日”。2020年5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将第21个“世界计量日”中文主题正式确定为“测量支撑全球贸易”。同时,为突出计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作用,中国“5·20世界计量日”特别主题确定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