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与宁明扶贫协作纪实(四):芬芳满校园——记新会支教老师林瑞芳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09


  


  她叫林瑞芳,父辈给她取名的时候,有瑞气盈门,芬芳满园之意。她是新会区会城城郊小学一名老师。到广西支教一直是她的心愿。2019年8月,她终于如愿踏上到广西宁明支教之路,开始谱写她的扶贫教育篇章。新会冈州诗社的赵少林老先生,看过新会侨报记者发来支教老师林瑞芳的介绍后,欣然赋诗一首:

  赞瑞芳支教

  赵少林

  瑞气芬芳艳丽花,讲台师德沐朝霞。

  宁明新会同心结,支教扶贫暧万家。


  踏上宁明的支教路

  以爱为纽绳,情系新会宁明。这是林瑞芳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到宁明支教的格言。记者是在宁明县城中镇中心小学的新会-宁明支教分享会上,认识林瑞芳老师的。她个子不高,笑容可掬,头发扎着马尾,让人感觉到随和亲近。

  貌不惊人的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曾获新会区师德先进个人、新会区教坛新秀、江门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江门市义工服务铜奖、圭峰会城第五届“十佳班主任”等一连串的光荣称号。

  为合力做好粤桂扶贫教育结对帮扶工作,新会宁明每年各互派15名骨干教师到对方的学校全职交流,林瑞芳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新会支教老师的到来,为宁明县教育事业带来了新经验、新活力。

  到广西支教一直是林老师的心愿。到达宁明后,她被安排在城中镇中心小学,担任一(4)班班主任并负责数学教学工作。林老师把班里的同学视为己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像妈妈一样对同学们悉心照顾,把班级营造成孩子们在学校的“家”。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看到教室缺少图书,她自己出钱为班里的孩子购买了图书柜,把自己带来的图书放进班级的图书角里。在林老师的带动下,每天中午,孩子们一进教室就纷纷拿起图书乐滋滋地读起来。


  像妈妈一样关爱学生

  她像妈妈一样关爱着班里的每一个学生。当她得知班里有几个建档立卡和家境困难的单亲家庭孩子时,积极为这些孩子申请补助金、订购《广西少年报》,还发动家长一起为他们购买新衣服。

  开学不久,林老师接到班上一个学生小明的爸爸的电话。小明爸爸告诉林老师:孩子的妈妈早几年因为生病去世了,现在他要到外地工作了,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照顾孩子,他很担心。接到电话后,林老师安慰家长,让他不用担心,孩子的事情由她帮忙照看。自那天起,她就把小明当成自己的“女儿”,每天放学后辅导她学习,给她添置学习用品,还经常通过聊天鼓励她进步。在她的帮助下,小明的性格比以往开朗多了,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班里的小婉是一个低保户,父母都不在身边,由姑姑照顾着。林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记在心中,无论是在她的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特别关注她。当她不开心时,林老师总是先给个拥抱,再问她发生了什么事,耐心地开导她,鼓励她勇敢面对困难。这天,小婉看到很多同学都订《广西少年报》,露出了羡慕的眼光,林老师如常地抱抱她,笑着对她说:“老师已经帮你订了,你可要认真看哦,把看到的故事告诉我。”她笑眯眯地点点头。除了帮小婉订报刊外,林老师还为小婉准备了学习用品和新衣服。并帮助小婉申请了贫困生生活补助和学校捐资助学奖学金。

  每当孩子们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林老师总是耐心地引导。班里有一个孩子叫小诚,由于父母疏于管教,经常不完成作业,字迹潦草,学习成绩差。于是,林老师上门家访,了解孩子在家表现,跟家长一起探讨有效的育儿方法。在学校,时刻捕捉小诚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他,让小诚享受学习的喜悦,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在课后加强对他各知识点的辅导,布置难度低一点的题目,让他独立完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其学习自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小诚进步很大,不仅能依时完成作业,而且书写非常端正,还会在课堂上积极发言。

  林老师的讲台上总是放着一抽纸巾,为的是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的行为习惯。她还会耐心地教学生整理书包、穿戴衣服。同学们也十分信任和喜欢林老师,乐于把自己的事情与这位“爱心妈妈”倾心交谈。在林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快活地学习着、成长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林老师所任教的班级的成绩在宁明县名列前茅。王宇轩同学说:“林老师,您是我们的师长,但我觉得您更像一位慈爱的妈妈,因为您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健康成长,班里每位同学都受过您的帮助。”家长们都说,孩子们遇上这么好的老师,是孩子们的福气。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林老师积极把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讲座、公开课等形式传递,大力发挥传帮作用。如2019年9月在宁明县城中镇北江小学进行《乐学乐教,与孩子共成长》班主任经验交流;2019年11月在宁明县城中镇峙浪小学进行了《识字教学趣味课堂的构建》研讨课活动,2019年11月在宁明县城中镇中心小学进行了《如何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经验交流。

  一年支教路,一生宁明情。新冠疫情开始后,林老师虽身在新会,但心系宁明,每天通过微信群、园钉、校讯通等方式,随时了解班里孩子的身体、学习情况,并参与学校各项教学准备工作。林老师与级组老师一起商量如何更好地开展空中课堂。通过指定计划、研究模式及线上批改作业和个别辅导等形式协助学生更好地开展线上学习。

  复学后,林老师既担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又担任了学校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她勇挑重担,通过集体备课、推门听课、个别评课、作业检查等形式,与老师们一起研究教材,从教学理念、教材的梳理,方案的设计、到课堂常规、作业批改,学生辅导等方面都手把手地指导老师,帮助老师们解决教学上的疑难。在上学期的期末县统考中,她带领的一年级数学年级成绩名列宁明县第二名,和第一名仅差0.01分。


  乐于言传身教

  日常工作中,林老师还大力培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们一起利用空余时间备课、磨课,一同探讨,反复推敲。她帮带的施国芳老师、覃凯老师分别在宁明县2019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了语文一等奖和数学二等奖。

  她遵循宁明所需,新会所能的扶贫准则,积极推动学校电子设备更新。鉴于学校还有一批电子设备比较落后的情况下,林老师携手另一位新会支教老师容转笑老师,向粤桂扶贫小组申请,工作组加快了对学校电子设备更新的步伐,现在全校已换上先进的一体式电教设备,孩子们看到老师用手随时把画面变大、旋转,画面清晰无比,孩子们由衷地说:“真是神奇的设备,谢谢新会粤桂扶贫组的叔叔们!”

  育人花灿烂,芬芳满校园。林瑞芳老师用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爱,把自己和学生拧成一股绳,为粤桂携手奔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