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怀版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会动态 > 本地动态
新会与宁明扶贫协作纪实(五):支医扶贫,大爱无疆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7-13

  

  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宁明县借助与新会区结“对子”契机,与新会的医疗单位广泛开展医疗业务交流与协作,并争取各方的支持,添置和更新医疗设备,为推进宁明县健康扶贫提供保障。

  3年来,新会区先后派出5批共39名医护人员到宁明县各医疗单位进行对口帮扶工作,支援医护人员到达岗位后,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和业务特长,开设讲座及授课、进行临床带教、教学查房、诊疗患者及培训基层医疗人员,受益人群涵盖医护人员、慢性病病人、贫困户等,不仅帮助宁明县医护人员增强了医疗业务水平,还帮助广大群众提高了健康意识。


  筹建宁明县妇幼保健院乳腺病专科

  蔡夏英是新会区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中心主任,2018年7月,她被选派担任新会区第二批医疗协作工作组副组长,到宁明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对口帮扶,并挂任县妇幼保健院的副院长。

  宁明县妇幼保健院承担着该县43万人口的妇幼保健服务。到宁明后,她就注意到该县乳腺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依两癌筛查测算,有2.6万的贫困人口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疾病。但相应的医疗条件却处于起步阶段,为此,她向医院领导提出了成立乳腺病专科的申请。

  然而,一个新科室的成立,不可能一蹴而就。起步阶段筹集资金、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申购医疗设备,跟进学习不断发展的专科知识,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的工程。为了全身心投入科室筹备工作,蔡夏英向宁明县粤桂扶贫领导小组提出申请,延长医疗协作结对帮扶半年。同时,积极对接江门市妇幼保健院乳腺专家来宁明县进行指导,促使乳腺专科组建了起来,大大提高了宁明县乳腺疾病的诊断治疗水平。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贫困的因素之一,同时乳腺癌、宫颈癌也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宁明县妇幼保健院乳腺专科的建立,填补该县这一医疗专科的空白。

  蔡夏英挂职的一年多,始终与宁明县妇幼保健院的领导一起出谋划策、一起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多方奔走,建好科室,还依靠新会区统侨部门的支持,发动新会旅加乡亲霍宗杰先生向宁明县妇幼保健院捐赠救护车一辆。

  对蔡夏英医生来说,一年支医路,一生宁明情!这是一次丰富人生的阅历,是一回提升素养的锤炼。由于工作出色,蔡夏英被聘为宁明县妇幼保健院终身荣誉副院长,并获得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同志的亲切接见。

  不忘初心,始终医路前行。2020年5月,新会区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卓健接过蔡夏英医生的班,到宁明妇幼保健院支医。他说,首先是想着宁明所需,新会所能,本着把广东那边一些先进的观念技术通过协作交流,把它留在宁明这里;然后使到宁明这边人们的健康能够有一个好的提升。

  黄卓健表示,到宁明县妇幼保健院交流协作,第一想做的首先是这里的需要,看能不能开展一个新的项目新的技术;第二是让他们整个团队的医疗水平得到一个整体的提高,团队提高才是最好的。

  到宁明这边来,生活习惯吗?黄卓健说,这里的人很热情,在生活上给了很多照顾,虽然这里的技术上和设备上跟不上,但是他们学习还是挺认真的,科室的团结也是很好的。


  寨安乡建起崇左市首个数字化预防接种大厅

  宁明县寨安乡卫生院与新会区睦洲镇卫生院是交流协作单位。3年来,睦洲镇卫生院先后有卢荣文、黄健荣、罗志旺3位医生在寨安乡卫生院开展医疗交流。寨安乡卫生院也派出了杨静医生、黄苗燕护士到睦洲镇卫生院交流学习。在双方交流协作县区的支持与推动下,寨安乡卫生院建立了崇左市基层卫生院首个数字化预防接种大厅。

  寨安乡位于宁明县南部,与越南接壤,有13个行政村,人口2.37万人。预防接种大厅未改造前,环境潮湿昏暗,设施简陋,接种日群众较多时,显得人声嘈杂,空气不流通,影响接种安全。

  2018年8月,驻宁明工作组到该院调研,看望睦洲镇卫生院派来的医生。在了解到接种大厅的简陋情况后,工作组多次协调,申请粤桂扶贫资金25.78万元,对免疫规划接种大厅进行标准化改建装修。完善了候诊、预检登记、接种、留观、儿童体检等功能分区。通过语音呼叫、LED液晶屏幕和电视显示屏等形式,家长只需把手上的接种证条码在取号机处扫描一下,就可获得一张排号单。凭排号单等候电子叫号,按引导的服务流程依次完成接种和留观。接种不再是过去的“一窝蜂”。如今,“一站式”服务,让接种更规范安全,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为解决卫生院救护车问题,完善对患者的运送,2019年12月,宁明县粤桂扶贫协作领导小组用粤桂资金帮助该院购置了一辆价值35万元的救护车,使边境群众“求医难、看病难”等问题得到改善。

  睦洲镇卫生院的医生罗志旺,是今年5月交流到寨安乡卫生院的。他说,看到睦洲镇卫生院发了自愿报名支医的公告,觉得机会难得,就决定过来宁明锻炼一下。医院发出公告后,我就第一个报名。

  罗志旺说,寨安乡的病人比较信任医生,医患关系融洽,比如很多老人家来到这里跟医生交流都比较融洽,自己在睦洲镇卫生院处理的急诊比较多,来到寨安乡后,希望能够尽量把急救的常识,比如气管插管技术带过来这边,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让群众受益。